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评论:应发展多层次的电动车

2016-11-13 12:14:16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康鹏 祝洋 “汽车是我国产业政策最严格的产业,也是最难创新的产业。如果我国的手机业像汽车一样,搞一个产品目录,像小米这些手机就可能出不来。”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发展新能

    记者康鹏 祝洋

    “汽车是我国产业政策最严格的产业,也是最难创新的产业。如果我国的手机业像汽车一样,搞一个产品目录,像小米这些手机就可能出不来。”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政府应尊重市场,给企业以足够的自主权,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不要总想着为企业做决定、总想当“保姆”。

    在购车补贴、不限购、不限行等政策鼓励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迅速增长。但今年上半年中央严查“骗补”现象,电动车的销量立刻出现下降。

 

 

    一方面,国家大力补贴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患上“补贴依赖症”;另一方面,无需国家补贴、无需充电桩的低速电动车,却一直被打压。

    郭孔辉介绍,在山东、河北一带,有许多厂家生产用铅酸电池的微型电动车,价格只需3万至5万元,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桩,每公里费用5―8分钱,市场需求旺盛,每年产量有5万辆。一说起铅酸,很多人就认为是污染,实际上,铅酸电池的回收技术最成熟,已经用了100多年。在理想的电池没有成熟时,利用可靠成熟的铅酸电池是明智之举。由于制造简单,当然也出现一些产品质量差、无证驾驶等不受管控的现象,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应由发展来解决。

    “没有马时,不妨先‘骑驴找马’,而不是找不到马,把驴也杀了。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市场需求多样,应发展多层次的电动车。应先在农村和小城市发展相对低速、短航程的经济型电动车,分类管理,然后在市场的引导下不断提高。”郭孔辉表示,应从实际出发,适当放低门槛,努力清除障碍,产品应适应当前的经济与科技发展水平,不要一味追求“高大上”。

    郭孔辉介绍,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但中国的汽车密度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70%、美国的1/8、日本的1/5,中国汽车的增长仍然势不可挡。

    他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还将新增1亿辆汽车。农村和小城镇将是我国汽车的主要市场,群众能买得起的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巨大。“我国每天约有10亿千瓦时低谷电,用来给低速电动车充电的话,可以充1亿辆,这是极大的资源节约”。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