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车型充电桩不匹配加剧“充电难”

2016-11-13 12:14:16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祝洋 康鹏)昨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2016年培训武汉站暨新能源汽车业创新培训及项目路演对接会举行。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武汉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4639辆,建成充电

    本报讯(记者祝洋 康鹏)昨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2016年培训武汉站暨新能源汽车业创新培训及项目路演对接会举行。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武汉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4639辆,建成充电桩3353个。

 

 

    “全民信息计划(IF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缩小信息鸿沟而于2001年启动的一项国际计划,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IFAP中国国家联络点,已连续开展11轮活动,今年首次在汉举办。

    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介绍,由于电桩故障、检修等原因,武汉市新能源充电桩整体利用率不高。抽样分析显示,16时至17时期间,被统计的1547个充电桩中,在用的仅有105根,不可用的达140根。电动汽车“充电难”和“充电桩闲置”这一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武汉同样突出。

    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与公共充电设施的数量比为3.9:1,基本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武汉新能源汽车共有29个品牌、85个车型。不同品牌的车型与不同品牌的充电桩仍然存在不匹配的问题,甚至有5个品牌的直流充电桩适配率为零,这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用户充电的困难。另外,参与我市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的14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品牌APP(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用户想获取完整的充电桩信息,必须安装十几个APP,导致用户体验非常糟糕”。

    此外,为了获取政府补贴,充电桩企业跳过安全环节盲目扩建甚至虚假安装充电桩的现象时有发生。

    该负责人认为,政府应该出面组建城市充电联盟这样高效的调控平台,联合各大充电桩运营企业实现资源整合和综合调度。

    据介绍,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联城e家、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充电桩运营企业已达成一致,确保各充电设施运营商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