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重庆金科一住宅楼被疑为写字楼改造 业主集体退房被拒

2016-06-20 10:32:42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多名重庆金科廊桥水乡楼盘的业主来到《工人日报》社重庆记者站投诉称,他们怀疑自己购买的住宅楼系写字楼改造而成,开发商涉嫌欺骗业主。  “购房的大部分是重庆、四川的农民工、大学生。”

  连日来,多名重庆金科廊桥水乡楼盘的业主来到《工人日报》社重庆记者站投诉称,他们怀疑自己购买的住宅楼系写字楼改造而成,开发商涉嫌欺骗业主。

  “购房的大部分是重庆、四川的农民工、大学生。”严先生16日告诉记者,“我是南充人,在重庆务工20多年了,为了小孩上学,想着金科的名头又如此响亮,才到这里来购买的,谁知道遇到这样的问题。”他还表示,现在他们能联系上的要求退房的业主有150余户。

  金科集团系重庆数一数二的开发商,过去在市民中具有良好的口碑,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记者深入现场进行了采访调查。

  住宅楼被疑写字楼改造而成

 

  “我们去接房的时候发现房屋变了,房子实际情况和当初的宣传简直是天壤之别。多次要求退房被拒之门外。”业主严先生介绍,2014年7月份,他在金科廊桥水乡购买了一套套内53平方米左右的跃层房屋。

  “购房之初,我们一直没有看到实际房子,所看到的都只是样板房、宣传图。今年5月12日,我去接房的时候,看到房子的人都崩溃了。”严先生说。

  6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的金科廊桥水乡楼盘。记者发现,严先生等人所购房屋的楼房是一个开放式的独栋楼。“下楼以后是一个商业街,根本不可能被封闭。”严先生称,当时看房的时候,由于该处还在修建,路口是封闭的,一同前来的销售方承诺以后会封闭起来。“谁知道最后会是这个样子!”业主们说。

  记者一行来到严先生所购房子的楼层后,发现楼层的过道是开放式的,外边的栏杆中间位置也没有设置防止儿童攀爬的设施。一层楼有22户人家,且每户之间只有一面墙相隔。墙壁旁边是裸露出来的白色排污水管。

  大门右边设计的是厕所,记者看见,其设计宽度只有几十厘米。严先生称,加上一面墙之后,人根本就蹲不下去,并且上面就是强弱电箱。室内包括厨房在内的顶部设有多个吊顶式消防洒水装置,厨房里只有一个窗户还是对着走廊开的,并且还有多根水管裸露在外。此外,室内建筑做工也比较粗糙,部分地方明显高低不平,甚至墙体都有倾斜的状况。

  记者发现,房屋跃层上面,一根排污水管直接穿墙而过。业主高先生称,楼上的这个卧室不管怎么设计,这个排污管都要穿过卧室。

  记者勘查了其他房间,发现情况几乎一模一样。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旁边金科集团的一栋写字楼,发现该写字楼与严先生等人所购房屋的布局差别,仅仅在于室内一些墙体的布局。同行的业主称,他们就是看到了这边写字楼的房子后才怀疑所购房子是写字楼改造而成的。

  合同约定以实际房屋为准

  “2014年,与金科集团签订合同之前,我们先缴纳了2万元的定金,并且还写了不予退还的承诺书,随后缴纳6000元的团购费、6500元的改造费以及1万多元的契税。”严先生说,缴了四五万元后才签合同。

  “签合同时,合同并没有装订成册,几个负责签订合同的人,直接翻到需要签字按手印的地方,让大家签字。当我们细看条件的时候,那些人称‘金科这么大一个公司还会骗你?’一个购房合同不到10分钟就签完了。”严先生说。

  现场的其他业主介绍称,“签完合同,我们没有当场拿到,而是等了一个多月之后才给我们,对方说要拿回去盖章,就统一将合同全部回收。”

  记者在严先生等人的购房合同上看到,合同后面的“特别提示(附件五)”字号明显小于主合同内容。标题上的“金科・廊桥水�”旁用一括号标明“公寓”,而在主合同上户型处又是注明“成套住宅”。

  附件五的第五条“关于规划变更、设计变更的特别约定”第一点规定:“乙方在购买该房屋前已发生的规划变更、设计变更或乙方购买该房屋后不涉及乙方所购房屋结构形式、户型、空间尺寸、朝向以及提高该房屋所属项目的建筑容积率的规划变更、设计变更,甲方不需通知乙方,乙方同意认可该规划变更、设计变更,乙方不提出退房。”

  此外,该附件第十五条关于“口头承诺、宣传资料、样板房的特别约定”规定,“本合同签订前甲方发布的广告以及提供的宣传资料、销售手册、楼盘模型等所载内容在本合同时可能已做部分改进,若与实物不符或与本合同内容有所抵触或未作约定则以实物和本合同约定为准……乙方在签订本合同前已明确知道所有广告及宣传资料、销售手册、楼盘模型等仅作参考,不作为本合同内容。为防止发生争议,甲方在此特别提示:广告及宣传资料、销售手册等仅作参考,不作为本合同内容,请乙方在签订本合同时慎重……”

  “当时签合同时,根本没人对我说这些东西,也没人提醒,甚至我们要细看的时候都有人阻拦。”严先生说,“我们现在要求弄清楚我们购的房子是住宅还是公寓,是否真的是写字楼改造的,如果当时对我们说清楚是公寓我绝对不会买。”

  楼房系住宅式公寓?

  在该小区物业处,物业工作人员将严先生等人所购楼房称为“公寓”。该工作人员介绍称,因为有些楼房编号相同,为了区分才称为“公寓”,实际上公寓与住宅楼根本没有区别。“公寓不能解决户口问题,但金科的楼房都能解决户口,所以没有区别。”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金科廊桥水乡售楼部,记者以购房咨询为由,从该售楼部的一个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严先生等人所购的房屋所在楼号已经售完,并且那些房子的性质是住宅式公寓。

  “住宅式公寓与一般住宅的区别在于,公寓是开放式,而一般住宅是封闭式小区。”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如果需要用来做投资可以选择住宅式公寓。此外,在绿化面积是否达标方面,该工作人员表示:“规定的30%绿化率是按整个开发项目计算,不是单独计算。”

  该工作人员还称,严先生等业主在2014年购房时,房价正值高峰期,金科打出“33万买三房”的口号,吸引力较大,并且当时已经对这些业主说明是公寓。“现在他们感觉落差太大,又来找我们退房,我们怎么可能答应。”该工作人员说。

  17日下午,自称金科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到本报重庆记者站,表示媒体不应质疑其销售住宅系写字楼改造,因为相关部门的报批手续都是完备的。对此,业主们更是不依不饶:“这个手续到底是怎么完备的?因为现场的实际情况与国家《住宅设计规范》严重不符,其间是否有猫腻呢?”本报将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