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社科院专家:中国离债务危机还很远

2016-11-19 16:2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9日在北京表示,在多重因素支撑下,可以判断中国当前离债务危机距离还很远。  李扬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一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9日在北京表示,在多重因素支撑下,可以判断中国当前离债务危机距离还很远。

  李扬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说这番话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分析显示,按宽口径计算,到2015年底中国主权资产总计229.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主权负债126.2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2万亿元。如果把土地等流动性较低的近百万亿资产扣掉,最后窄口径主权资产净值为20.7万亿元。

  李杨分析称,无论宽口径还是窄口径,中国主权资产净额均为正值。而且这些资产主要由外汇储备、黄金等贵金属储备,以及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资产等高流动性资产构成,在此情况下中国发生债务危机是小概率事件。

 

 

  中国一向以高储蓄率著称。据统计,即便在储蓄率已有所下降的2015年,中国这一数字依然高达47%。在李扬看来,这是中国尚不具备债务危机可能的另一原因。

  “这意味着中国债务融资来源主要是国内储蓄。”他表示,当前以外币计价的外债只占中国总债务的不到3%,这种债务债权格局使中国可以平滑处理自己的债务。

  李扬进一步指出,中国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其债务融资主要来自相对稳定的银行存款,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资金。基于这种金融结构,只要高储蓄率得以延续并支撑着巨额的资金流动,债务问题就很难演化为系统性金融危机。(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