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临安开幕

2016-11-19 16:2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大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颁奖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枫红杏黄时,19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暨临安指南红叶节在浙江省杭州临安市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和韩国
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在临安开幕
十大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颁奖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枫红杏黄时,19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休闲论坛暨临安指南红叶节在浙江省杭州临安市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相关人士齐聚,探讨乡村旅游从1.0农家乐、2.0民宿到3.0乡宿的机遇。

 

 

  此次论坛主题为“乡村旅游3.0:从民宿到乡宿”。早在1997年,WTO提出:乡村旅游是指旅游者在乡村(通常是偏远地区的传统乡村)及其附近逗留、学习、体验乡村生活模式的活动。

  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致辞时认为,中国乡村旅游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后迅速发展,到今天,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超过了20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带动7000万农民的受益。中国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乡村旅游正式步入了快速发展期,规模、质量、效益均不断提升。

  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浙江分社社长王�认为:“中国的乡村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见证。改革开放之初,社会资源整体从乡村流向城市,如今社会的财富和一部分资源已经逐渐开始从都市流回到乡村,比如现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农家乐、民宿、生态农业以及一大批知识青年返乡创业潮流等等,而这个转变现在才刚刚开始。”

  看中国的乡村旅游,位于杭州西面的临安是一个不错的窗口,该市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先行者之一。

  临安拥有五千多年的建城史,钱王文化和天目山文化源远流长,地处太湖源和钱塘江两大水系的源头,拥有天目山和清凉峰两个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中国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77.7%,生态优良。苏东坡在临安留下“宁可食无禄,不可居无竹”的绝句。继去年临安获评“中国最美城镇”之后,最近临安又获得“中国十佳乡村旅游示范城市”。

  依托美丽乡村,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临安就有很多农户从事农家乐经营。在此基础上,乡村旅游迎来大发展。据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介绍,近年来,该市实行旅游优先发展战略,深入进行文化挖掘,抓住特色小镇建设的机遇,推行清凉湖旅游度假区等建设,推出了红叶小镇等。同时,大力推进民宿、乡宿规范提升发展。如今,临安通过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养生和特色农庄等,为乡村致富作出了探索。

  据统计,2015年,临安游客总接待量突破1千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20亿元。仅今年十一“黄金周”,临安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近100万人次。

  业内认为,临安乡村旅游经历了农家乐1.0时代,到民宿2.0时代,如今升级到了乡宿3.0时代。乡宿的旅游充分保留了三农属性,强调自然风光之美与乡土文化之乐。

  对于乡村旅游的这种进化,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娟表示,接下来,应该更加注重乡村之情、文化传承、创意创新、品质提升,延续乡愁之韵。同时,需要更加注重特色培育,标准植入,业态多元,注重乡村旅游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需要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环境提升、产业链的延伸,突出乡村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层级化发展;需要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融合发展。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协办,临安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大会还评出了十大中国乡村旅游年度人物。(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