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PayPal种子投资人:O2O投资机遇还未到来

2016-05-31 18:32:00 来源:第一财经
  PayPal、Airbnb、Facebook,在澳洲天使投资人Peter Davison和他的投资团队的名录里是这些响亮的独角兽企业。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他表示目前正将投资重心拉到中国,而不同于中国投资人,Davison认为,国内O2O以及

  PayPal、Airbnb、Facebook,在澳洲天使投资人Peter Davison和他的投资团队的名录里是这些响亮的独角兽企业。在第一财经技术与创新大会上,他表示目前正将投资重心拉到中国,而不同于中国投资人,Davison认为,国内O2O以及互联网金融是十分具有潜力的投资领域,其认为目前由于市场拥挤,O2O真正的投资时机还没有到来。

  Davison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有强烈驱动力、熟悉市场的核心人物是一个初创团队成功的关键。

PayPal种子投资人:O2O投资机遇还未到来

  而对于如何投出独角兽公司,Davison认为投资具有“疯狂”想法的公司是成功的第一步。当然这种方式十分冒险,然而,从投资角度来说,一些疯狂的想法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较大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做一些这方面的投入,因为90%的投资是无效的,尤其对于早期投资,你的回报只是来源于那10%的投资,这些10%的公司必须发展得很成功,他们必须是能够改变行业的公司或者模式,但投资者最开始不能预测这些公司能否带来变革,只能抱着希望,很多这样疯狂想法的公司其实一开始你只是觉得它有可能成功,而一旦你的想法应验,这些就是独角兽。”Davison说道。

  上世纪90年代, Peter Davison在硅谷与他人共同创办了风险投资公司Godel Capital。Godel Capital是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的种子投资者。

  Davison对第一财经记者坦言,最开始投资PayPal的时候,其并不认为Peter Thiel会成功。“他考虑得太多,这点跟我很像,但作为创业者来说,某些时候想得太多会影响行动力。”Davison说道。

  Peter Thiel不太符合Davison对于创业者的投资标准,其最初提交给投资人的创业想法并不符合市场需求,最后Davison提出移动支付的想法替代其最初的公司原型。后来,其又向Peter Thiel提出建立网页版的PayPal,并把eBay作为初步测试市场,“我认为最初Thiel同意这种想法是因为他想让早期投资人开心”Davison笑道,后来PayPal获得成功,在美国支付市场占据重要地位。“Thiel并不符合我投资创业者的标准,但是他身上很好的特质是善于聆听,很多创业者并不在意别人的意见,而一味坚持自己的想法,对于一些不了解市场的创业团队来说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近年来,Davison更关注中国的创新企业,对于他来说中国市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然而,其也发现大部分的中国投资机构,尤其是早期风险投资并没有太多经验。“中国一些早期的风险投资人还不够成熟,当他们投资的领域或者公司遇冷,就会感到惊慌,然而投资的过程本身就是起起伏伏,投资人应该更好的理解这种趋势。”Davison以国内O2O作为例子。

  去年,O2O领域面临大浪淘沙,大部分的O2O企业遭遇洗牌。然而,Davison仍然看好O2O领域,“尽管线上是趋势,但是很多传统产业需要个人体验以及线下交流,这个维度出发,无论线上怎么发展,线下实体仍然是必须的。尤其是教育、交通等领域线下体验十分重要。”

  同时,Davison也指出,目前中国O2O领域还是面临很多问题:“之前过度资本吹捧,市场太拥挤,大家把钱花在发展用户上,但这些成本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过度的竞争会扼杀行业发展。只有当这些恶性竞争不复存在,创业者能够将精力花费在研究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行业才会再度热起来。而投资人需要让创业者学会用适当的成本发展生意。”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