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国际项目来蓉抢搭资本快车专家支招初创企业“寻嫁”风投

2016-06-20 08:12: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这个产品是否有一些附加的商业模式?” “有没有历史回报率数据?”……来自美国的记忆存储项目路演刚刚结束,现场投资机构就迅速向项目负责人RobertoSrpak抛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及建

  “这个产品是否有一些附加的商业模式?” “有没有历史回报率数据?”……来自美国的记忆存储项目路演刚刚结束,现场投资机构就迅速向项目负责人RobertoSrpak抛出了针对性的问题及建议。这是记者在6月18日举行的创业天府 菁蓉训练营・锦江――国际项目路演投资峰会中看到的一幕。

  当天,来自于美国、新西兰、英格兰,韩国的12个海内外创新项目来蓉进行了项目路演,在展示汽车导航模块、记忆存储、感知健康与解决方案、水下机器人认知等多个领域创新成果的同时,与现场近40家投资机构进行了现场探讨。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探讨海内外风险投资现状

  本次国际项目路演投资峰会中,来自中美两国的知名天使投资人与国际知名创业导师服务机构齐聚一堂,与成都本地投资者、创业者就海内外风险投资、创新创业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零距离探讨,并发表了《中美天使投资对比》《孵化器对创新的服务》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优秀天使投资人》等主题演讲。

  而在圆桌对话中,面对参会嘉宾“初创小公司如何吸引天使投资”的困惑,与会专家们也纷纷抛出“干货”。在美国硅谷风投大师安德鲁・罗曼斯看来,现金流是确定创业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在此基础上,创业者如何从VC(风险投资)拿到钱?安德鲁・罗曼斯指出,“首先你要明白,他们想要详细的看每个项目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此基础上,安德鲁・罗曼斯认为,首先需要被考虑的是人脉,需要有一定的导师资源,可以去网上看一下他们投资的项目,由此了解其偏好的资产组合或产品组合;其次是,你的消费者可以给你很多的想法,中国市场很大,企业需要去从中找到一个吻合的方向,特别是在最早的初创阶段,更要将其与企业的状况结合起来。做到这两点,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此外创业企业们还需要明白,找别人帮忙,不要总是索取,还要付出。需要建立这样一个思维方式,“我们首先要学会帮助别人,别人才能够帮助我们。”

  创业一定要先练好 “内功”

  “初创小公司如何吸引天使投资,在所有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本次前来路演的海外项目代表,德・费兰切斯特则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为项目投钱的不只是风投,还有消费客户。如果客户对于你的产品有信心,就会提前给你订单,而随着产品销量的增加,客户也会更多,通过这样的现金流,不仅可以扩大业务,同时也可以向天使投资人证明你有一个很好的产品,进而形成良性循环。”除了传统的“投人”、“投团队”,在圆桌对话中,“投趋势”也被多次谈及。作为风投代表,中以高投集团董事长周宏亮认为,投资就是投趋势,因此所投的行业一定是一个具备千亿级市场规模且快速增长的风口,其或适合90后、00后的消费心理、或能够解决工业升级换代下,产能过剩的刚性需求,或要有一个非常高的技术壁垒。“差异化是最重要的,早期项目很难做到第一,就需要做唯一。”公司宝创始人李丽则对此支招,“创业项目可以是垂直领域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比如一些项目在国外已经很成熟了,但由于国内外信息差,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空白,如果能够把握这样的对标物,抢先占领国内市场,就很可能吸引风投的关注。”

  “创业者一定要先练好内功,再学好投资。”,本次活动主办方,全球CEO创投俱乐部主席沈海涛总结道,作为见到投资人的“敲门砖”,一份精准简洁的投资商业计划书亦不可或缺。“一份真正有效的投资商业计划书,无需长篇累牍,只要从"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开发了怎样的产品","通过什么渠道","卖给了谁","获取了什么样的利益"出发,真正讲好这一句话,就足以打动投资人。”

(责任编辑:宋埃米 HT004)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