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启明创投甘剑平:VR投资时机尚不明朗

2016-06-20 09:35: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20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珊珊  近日,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论坛时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在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概念冲击全球的当下,甘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20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珊珊

  近日,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风险投资研究论坛时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在虚拟现实(VR)、人工智能(AI)等高科技概念冲击全球的当下,甘剑平作为荣登2016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物榜Top100的投资人,认为目前投资VR的时机还不明朗,但各投资机构对AI的前期布局早已经开始。

  除此之外,对于目前火爆的直播产品,甘剑平认为这是硬件发展与宽带技术提升的必然结果,除了直播,与其相关的短视频投资也正处于风口之上,这种年轻化的娱乐方式将是未来的投资重点。

  证券时报记者:VR被普遍认为是未来的投资风口,那么您认为现在是否已经到了投资时机了呢?

  甘剑平:当人机互动产生巨大变化的时候,都是技术和相关创业公司快速发展的时机,也就是所谓的“风口”。例如上世纪六十年代鼠标的发明,让个人电脑走向商业前段;苹果手机的出现也引发了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头盔方式的VR产品,还是VR眼镜,都是通过语音和眼神跟机器交互,它改变了传统人机互动的方式,这注定VR对人类的生活一定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然而,投资VR行业的时机是否真正到来,我个人持怀疑态度,因为目前的VR技术还不能真正舒适地改变人机交互。与电影中所描述的只用一副眼镜,甚至不戴眼镜就可以实现人机交互相比,现在的VR头盔太过笨重,技术还不成熟,我认为未来的VR硬件可能要像电影中描述的一样。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人工智能领域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甘剑平: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智能语音、大数据分析、视觉识别等人机交互应用,都属于人工智能,也是人工智能的基础研发。在春晚中亮相的Alpha 1S机器人就是由启明创投投资的优必选研发的,它的突出贡献是解决了机器人的流畅运动,另外启明创投还投资了智能语音领域的云知声,视觉识别的face++。

  就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可以商业化的产品仅仅是整个概念的某一个分支,人类期待的可以自由交流的机器人,是需要很多技术融合的成果,所以启明创投的投资理念是在人工智能的每个细分领域寻找领头羊,随着每个公司在其细分领域取得成功,未来或许会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将所有技术整合,实现人类的理想。

  证券时报记者:直播被称为目前的投资热点,您如何看待直播的未来发展以及其所代表的“90后”文化呢?

  甘剑平:我认为直播是移动带宽和智能硬件发展的必然结果,当技术发展到某一阶段,必然会引发一个爆点。目前进入直播市场的公司也非常多,包括启明创投投资的小米和bilibili(以下简称“B站”)。雷军为了小米直播的前期流量,扛起内容大旗,在小米直播呆了三天;B站天生拥有直播属性,本身很多视频就是由网友上传,这些网友就成为了第一批主播。未来我认为直播将会成为很多移动互联网平台级公司制作内容的一个工具,与视频、新闻、图片的地位相当。

  关于直播变现问题,我认为将不仅仅局限于给主播“打赏”,这只是相对小众的市场,可能有一些网站在这一领域发挥很好,能够聚集大量的主播,并形成“打赏”文化,但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将更多依赖于其媒体属性。未来的盈利点可能会依靠广告+打赏+电商,这种综合的盈利方式。

  从直播的火爆也能看出投资在向年轻人的娱乐方式靠近,他们永远都引领着文化娱乐消费的潮流,而现在的“90后”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愿意也有能力为自己的精神消费买单,这就促进了整个文化娱乐消费的升级。启明创投也在考虑从年轻人身上获得灵感,拿到更好的投资标的。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 HN66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