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春捂秋冻”不生病?关节痛病人就不适宜

2016-11-15 18:57:19 来源:新民网
  【新民晚报・新民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但是对于患有关节疾病疼痛的人群可能就不适宜了。奉贤区中心医院疼痛医学科李九一、王建光两位医生昨天向记者表示,特别是一些中

  【新民晚报・新民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但是对于患有关节疾病疼痛的人群可能就不适宜了。奉贤区中心医院疼痛医学科李九一、王建光两位医生昨天向记者表示,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在这突然的气温变化之中就更加不适合“秋冻”。例如骨性膝关节炎,它是中老年人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在秋冬季节更加容易发病。骨性关节是以关节软骨退变为核心,骨质增生(骨刺)形成为特征的常见慢性关节病。据相关调查显示其在我国中老年人的发病率为32.7%。特别是在老年化日益严峻的今日,骨性关节炎的防治不可不重视。

 

 

  李九一、王建光说,骨性关节炎易在秋冬季节好发的普遍原因在于气温的骤降,同时风寒的侵袭,引起局部组织血流不畅、微循环障碍、新陈代谢降低、关节的应力和张力失衡,进而引起关节肿胀,疼痛,严重者会出现功能障碍。这些都给患者及其家属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在骨性关节炎的防治上应当给予充分的重视,主要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居住的房屋通风、朝阳,被褥要干燥、轻暖,切勿在风口处睡卧。有条件的可以进行热敷或者佩戴保暖护膝。

  其次要减少反复蹲起、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爬山等运动,避免在早晨、晚上及阴雨天等气温较低的时段进行锻炼,尽量在晴天时候出去锻炼。阴雨天可以进行适当的室内运动和肌肉锻炼来增加关节的稳定性,比如平躺在床上练习抬腿,坚持10-15秒再放下,两腿交替进行,以此加强股四头肌力量。平时也可以肩、手关节等部位进行锻炼,如爬墙运动、甩手运动等。

  还要避免关节长时间处于不良的姿势,无论睡眠、走路,坐下,都要保持良好姿势。如坐下时,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

  当关节疼痛加重或者延长时,此时应当尽早去疼痛科就医,查明病因,确诊是否是骨性关节炎。如果关节疼痛轻者,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外贴药物;重者,可行关节腔注射润滑营养液。

  “春捂秋冻不适于所有人,对于关节疼痛人群还是根据自己情况,及时就医,听取专业医生的意见为好。”他们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施捷)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