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福建力推高水平医院建设

2016-11-19 16: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9日电 (林春茵 宁宇)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资源协调下,福建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实质进展。19日,为期两天的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学术周在福州闭幕,成为最新例子。  此前一天,北

  中新网福州11月19日电 (林春茵 宁宇)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资源协调下,福建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实质进展。19日,为期两天的北京协和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学术周在福州闭幕,成为最新例子。

  此前一天,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赵玉沛和福建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在两院合作共建项目启动仪式上分别表示,双方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医院管理和远程医疗方面将开展深度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对接机制,资金保障机制和共同协商决策机制,积极落实合作共建方案。

  此前,福建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国家卫计委)于9月初在福州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国家卫计委所属(管)的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分别与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一对一”合作共建关系。

  业内观察指,今年是“十三五”开局年,国家卫计委协调三所医疗技术力量雄厚、临床特色专科突出的医院与福建共建,对福建克服医疗资源不足,尤其是医疗人才短缺的发展短板有重要意义。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指出,国家卫生计生委积极搭建不同层次的合作共建平台,建立纵向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对医疗技术、人才、管理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福建医疗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带来福祉。

  “北京协和医院与福建省立医院学术周与合作共建项目的启动是我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良好开端。也是我省医疗卫生领域趁势而上的难得机遇。”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说。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福建各级财政卫生投入达105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新增床位1.22万张,实施了一批医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科研项目,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医学科研立项1202项。

  作为全国首批医改试点省份,福建还积极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医改的“三明路径”,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了突破,福建经验受到业界认可。

  今年以来,福建建设“健康福建”,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动作频频。近期国家卫计委启动第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产业园建设国家试点工程,福建省、江苏省、福州、厦门、南京、常州成为第一批试点省市。

  仅落户于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东南中心”,即将投入200亿元;厦门也将设立首期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建。

  今年,福建省又研究制定《福建省属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实施方案(试行)》,积极开展闽台医疗产业对接交流活动。目前,台湾相关机构正相洽福州自贸片区,将闽台医养结合项目花落琅岐。

  1月,平潭首家台湾口腔医疗机构――平潭(台湾)爱维口腔医院开业。院长李元瑞介绍,医院以台湾旗舰店的规模进行复制,整个医护团队全来自台湾,在设计和设备上更是极为考究。

  据统计,目前,台湾地区医师来闽短期执业1282人次,已办理台湾医师申请来闽资格认定270人。(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