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关于亚投行,习近平都说过什么?

2016-01-16 14:04:30 来源:新华网
  从最初的倡议到最终的落实,历时27个月、800多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张。  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借亚投

  从最初的倡议到最终的落实,历时27个月、800多天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终于正式开张。

  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也将为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国家或地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借亚投行开张之机,新华网“讲习所”推出《关于亚投行,习近平都说过什么?》,通过梳理习近平有关亚投行的重要讲话,我们或许能够对亚投行未来的发展脉络窥知一斑。

  提出倡议 多边金融机构整装待发

 

  时间回拨至2013年10月2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苏西洛总统在雅加达举行会谈。

  “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习近平说到。

  从雅加达到吉隆坡,从会见、演讲,到共见记者、出席峰会,七天的访问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宣介亚投行,这一中国倡导的多边开发机构初见端倪。

  在此后的一年内,21国签筹建备忘录,发出共同成立亚投行的“亚洲声音”;

  2015年3月12日起,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出加入亚投行,随后申请名单上出现韩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埃及、芬兰、俄罗斯……

  截至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增加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具有较为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2015年6月29日,《亚投行协定》正式签署,半年后协定生效,亚投行宣告成立。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

  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深化区域合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发生剧烈变革,随着全球经济收缩,不少发展中国家在事关经济发展前途的基础设施融资、建设方面遇到诸多困难,国际金融秩序亟待重塑。在此背景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时而生。

  薄弱的基础设施,一直是阻碍亚洲经济腾飞的掣肘。数据显示,在2010―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200亿美元,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

  “而亚投行建立的初衷也正是为了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在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时说到。

  习近平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得益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双边的金融支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洲、离不开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也愿意为国际发展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习近平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同现有国际发展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中国愿同各成员国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共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作为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是国际发展领域的新成员、新伙伴,它的出现不是颠覆,而是补充增强了全球多边开发性金融的整体力量,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对亚洲众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加入亚投行意味着更多的话语权,经济获得更多输血;对西方大国而言,亚投行将扩大他们对投资品的需求,为疲弱的经济注入动力。

  规划发展蓝图 打造专业高效廉洁的亚投行

  不过,对于亚投行来说,筹建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一家基础建设投资银行,如何满足各成员国利益诉求,未来将如何发展,这些都是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亚投行并不是中国一家说了就算”,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亚投行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其规章制度和运作要由各成员国协商决定。”

  习近平表示,中国赞成亚投行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经验和做法,在治理结构、业务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坚持国际性、规范性、高标准,确保专业运营、高效运作、透明廉洁。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谈判过程中,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秉承开放、包容、专业、透明的原则,达成了高质量的协定文本,53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签署了协定。

  “据我了解,这个协定在很多方面借鉴了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做法,同时还有所突破和创新。比如,在治理结构上,亚投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通行做法,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还根据透明、公开、独立、问责的原则建立了银行监督机制。协定中明确写入了‘公开、透明、择优’的遴选管理层原则,是一项区别于现有主要多边开发银行章程的创新之举。又比如,亚投行项目采购面向全球所有国家,不局限于成员国,这同其他一些区域性多边开发银行不同。”习近平说到。

  此外,习近平还表示,目前,各意向创始成员国正按照协定的规定和精神协商制定具体的业务政策和规章。亚投行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合作互补关系,未来将在知识共享、能力建设、联合融资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游苏杭 综编)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