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甘肃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 规范稽察行为

2016-11-15 19: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披露,为规范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行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甘肃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中所称的重大建

  中新网兰州11月15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披露,为规范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行为,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甘肃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中所称的重大建设项目,是指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项目,使用政府财政性资金、政府融资资金和政府设立投资主体的建设项目,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需要稽察的其他建设项目。稽察是指对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实施阶段和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的监督检查以及项目后评价。

  办法提到,稽察内容包括国家投资建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专项规划等执行情况;项目申报以及审批、核准、备案情况;政府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与执行情况;项目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建设规模、内容和标准,工程质量和进度,投资概算控制、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等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项目建设法人负责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招标投标制等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跟踪监督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在重大项目稽察过程中,当与财政、审计、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交通运输、水利、质量监督等有关部门信息共享,有关部门做出的调查、检查、审计结论能够满足稽察工作需要的,可以作为稽察和相关问题处理的依据使用。

 

 

  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发现重大建设项目存在可能危及工程质量、资金安全等情况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及时组织稽察。

  稽察认定项目存在问题的,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被稽察单位限期整改。稽察发现属于其他部门管理权限的问题,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稽察发现存在可能危及重大建设项目工程质量、资金安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以及其他紧急情况的,稽察特派员应当及时报告本级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发展和改革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办法规定,稽察人员不得参与或者违法干预被稽察单位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活动;泄露国家秘密和被稽察单位的商业秘密;收受、索取被稽察单位以各种形式提供的馈赠、报酬等不正当利益,以及利用职务便利谋取非法利益;捏造、歪曲事实,隐瞒、缩小或者夸大稽察中发现的问题等行为。(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