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第一人瑞”116岁!每十万上海人百岁老人11.3人 www.zhiboba11.com

2015-10-15 14:14:54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上海最年长李素清老人 网络图(摄于2009年老人110周岁时)图说:老人与她的家人在参加世博会时留下的合影。网络资料图图说:李素清与两重外孙的合影照。网络资料图  116岁,李素清老人蝉联“第一人瑞&rdquo

图说:上海最年长李素清老人 网络图(摄于2009年老人110周岁时)

图说:老人与她的家人在参加世博会时留下的合影。网络资料图

图说:李素清与两重外孙的合影照。网络资料图

  116岁,李素清老人蝉联“第一人瑞”!今天,2015年申城“十大寿星”揭晓,迄今本市已连续8年评选“十大寿星”。

  目前,申城保持着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老龄化程度最高、预期寿命最高的纪录。2010年9月,本市崇明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第15个“中国长寿之乡”。

  按照国际共识,称得上长寿地区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7.5位。上海的百岁老人迅速增加,是老年人口群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

  全市沪籍百岁老人共计有1631人,比上年增加224人 , 增速达15.92%;每10万沪籍人口中拥有百岁老人11.3人,比上年增加1.5人。今天揭晓的“十大寿星”包括:十大女寿星、十大男寿星、上海市十佳百岁风采寿星和上海市百岁夫妻。

  “第一人瑞”:绣不了花,就描描花样

  116岁的李素清,正在描花样,年轻时候就爱绣花,好手艺,到今天还是放不下,拿不起绣花针了,可还能描描花样。

  2008年至今,老太太8次蝉联申城十大寿星之首,当之无愧的“第一人瑞”。

  1899年1月14日,李素清生于辽宁省葫芦岛。1975年随女儿女婿来到上海定居。目前,她是申城唯一跨越了三个世纪的“第一人瑞”。

  116岁的“第一人瑞”,身体可好? 虽然年事已高,但据医生的测试,骨密度尚可,心率血压指标也属正常。

  116岁的“第一人瑞”,生活可好?老人依然不挑食,荤素搭配均衡着营养。每天一杯牛奶一只鸡蛋、芝麻糊核桃粉是十几年来雷打不动的营养早餐;午餐和晚餐怕她咬不动,家人细心打碎后才给她吃。平时也吃些小零食,有喝绿茶的习惯。

  寿星卧室的睡床墙上,依旧摆着一排心爱的毛绒娃娃,寿星脸颊上两团淡淡的红晕依然如故。今年5月,她得过肺炎,有心律不齐心脏衰退的迹象。经过三个月精心调理,状况好转,就是话少了些。女婿说,这几年老太太每年都会发一次肺炎,但发过后都会康复。

  老太太话不多,眼神却很好。看见女儿女婿忙得顾不少吃饭,就督促他们吃饭;看见家人忘记关灯了,就提醒他们关灯;住院时,看见护士医生辛苦忙碌,就主动去握握他们的手,说声谢谢。

  女儿女婿与老寿星同住一间房,卧床近在咫尺。可老太太尽可能地不去麻烦他们,有时半夜自己悄悄下床去卫生间。

  去年半夜,老太太起床摔了一跤,女儿女婿更是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照顾她。天气好的时候,女婿推着轮椅,带老太太去花园里散步。曾外孙女、曾外孙有空就来陪着她玩玩。这时,老太太会很开心地说说话。

  李素清家人都长寿,母亲94岁、弟弟98岁仙逝。要长寿,基因很重要,家人的照护更少不了。“这些年,家人对老太太的看护,已由‘生理’升级到了‘心理’ ,老太太拿不了绣花针,爱描花,家人就让老太太多描描,老寿星动手动脑,这也是一种积极护理。”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说。(记者 姚丽萍)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