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陕西岚皋县委为农民工跨省讨薪续 当地否认矿企欠薪

2016-06-18 10:23: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龙6月18日消息(记者肖源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岚皋县180名农民工在河北青龙县从事矿产劳务开采,因为发包方――青龙县江成矿业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

  央广网青龙6月18日消息(记者肖源 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之声报道了陕西岚皋县180名农民工在河北青龙县从事矿产劳务开采,因为发包方――青龙县江成矿业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迟迟拿不到工钱。岚皋县政府组成工作组,与青龙县方面沟通协调7个月,至今无果。

 

  然而,根据昨天下午青龙县江成矿业负责人的回应,岚皋县政府工作组反映的问题,与青龙县掌握的情况,实际上有相当大的出入。江成矿业既没有拖欠工程款,更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那么,到底谁该为这数百万的血汗钱负责呢?

  河北青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海滨表示,其实,这起备受关注的事件当中,存在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这些辛辛苦苦打工的农民工,确实有几百万的工资没有到手,谁欠的?那就是康仁公司,也是招募工人的人,你民工这个钱,和江成不发生直接的法律关系;第二个法律关系,江成公司和康仁公司,也就是魏伦田他们在承包采矿合同过程中发生的纠纷,政府部门有责任进行协调,但调节不成的话,裁判权在法院,政府没有权力,也没有这个责任给你拍板:你掏多少你掏多少。没有行政决定权。”

  涉事的青龙县江成公司总经理李合林认为,他们公司和采矿承包方陕西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之间的往来账目表明,没有拖欠康仁精益的工程款。李合林说,早在事发之前,江城公司就发现,代表康仁精益承包采矿的陈守延、魏伦田等人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我们曾在2014年的4到6月间,该给他的工程款给他了,最后剩下的一部分钱,我们有156万,我们亲自押着他们到山上,去给工人开到每一个人头。最后这个钱开到工人以后,他又把钱要回来了。”

  不过,岚皋县政府工作组方面提供的一份康仁精益建设有限公司与江成矿业的账目往来明细却显示,截止2015年5月,江成矿业还暂扣康仁精益财务沉淀及押金620万,欠款近870万。而青龙县法院2015年11月作出的一份财产保全裁定书也从侧面印证了这样一个事实。岚皋县司法局副局长聂斌表示,有法院的相关裁定书,证明确实是江成公司欠陈守延、魏伦田他们的沉淀款和工程款,这其中就包括有六七百万的工人工资。就是因为江成公司没有及时给陈守延、魏伦田他们结算,导致他们无法给农民工支付。

  对此,涉事的青龙县江成矿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江成矿业已经于去年9月份,以合同纠纷为由,将陕西康仁精益起诉到法院,两家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还得等法院判决之后才能还原真相。

  江城矿业总经理李合林指出,“在2015年这个阶段,我给他的矿石预付款,已经大过了他给我的矿石产出了。因为我们这个合同签订的是五年,他干了两年多一点,突然间中止了合同,而且他有违法违纪行为,所以我们在解除合同的同时,跟他把所有的这个账,包括我所有的损失,还有他给我下的这些承包的矿,那都有记录的,而且他在表上都有签字的,说这一块我们已经向青龙县法院做出诉讼了。”

  在青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潘海滨看来,代表康仁精益公司的陈守延、魏伦田等人,将两家企业之间的经济矛盾,移花接木到拖欠民工工资方面。

  潘海滨解释,“也就是说陈守延、魏伦田他们半年都没有给工人发工资了,这些工人也找他们要工资,他们压力也很大,但确确实实听那意思他们当时也没钱,他们就跟工人说,实际上我为啥不给你们发工资,是因为江成公司欠我钱,他就要把这个矛盾转嫁出去,就利用这些农民工要钱。”

  关于岚皋县政府工作组在河北青龙县讨薪的情况,两个县政府各执一词,真相扑朔迷离。但就在中国之声报道播发后,我们陆续接到同属陕西安康市管辖的汉滨区、紫阳县、石泉县等多个区县的农民工反映,在河北青龙县的矿业企业务工,多年来一直没有讨要到薪水。涉及薪金总额数千万元。

  来自陕西安康市汉滨区的史小平说,2010年9月,他在老家找了一批农民工,服务于青龙县的河北闽益矿业有限公司。至今,闽益矿业拖欠民工工资940多万元。

  2015年下半年,与岚皋县政府的情况相似,汉滨区政府也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组,与青龙县方面交涉相关事宜。汉滨区工作组组长、人社局副局长张永生告诉记者,“现在欠我们98位农民工大约940万元的工资,去年腊月25,青龙县人社局给我们局发来一个代发(工资)的函,只给20万元。”

  张永生说,青龙县方面并不认可940万的欠薪总额,青龙县人社局认定的数字是122万7千,“闽益公司这个老板死活不认账,说他们不欠农民工的,农民工反而还欠他们的钱。我就说98个人打了三年的工,没挣到钱反而还欠你们的钱?县长牵头组成工作组,还是敷衍了事,还是企业锁了算,把我们提供的工资表都给否认,包括他们自己来安康做的60多名工人被欠601万,他们都不承认了。最后他们承认,认定了122万7千元。我说你们认定多少也可以,你们发这个认定欠薪总额的决定书,后来就不了了之,又给搁置了。”

  同样在青龙县务工的,还有同属安康市管辖的石泉县和紫阳县的人。曾在老家石泉县为青龙县义合矿业招工的工头柯尊田反映,“给它(义合矿业)找的炮工,打眼的,有开铲车的,有开绞车的,干到2014年下半年,它那个公司就支付不起工资,就停产了。工人加起来三四十个吧,就我找的工人这一块总共欠70多万吧。”

  与柯尊田一起给青龙县义合矿业招工的龚江滔也反映类似的情况,“我是给他们(义合矿业)找的工人,我们紫阳籍工人是34个人,工资是87万多。加上石泉的、岚皋的,我们五个工队一共被欠202万。”

  龚江滔说,招的工人被欠薪了,他只能把自家的房子抵押出去,垫付了一小部分民工工资。为此,他没少在紫阳和青龙两地跑,但基本上得到的结果就是,去一次,青龙县政府部门给发一趟路费,回家等着。至今也没有结果。“今年春节,还是给我们发了一千块钱路费,又让我们回家,这来回折腾了好几年。去年夏天我们去的时候,因为经常和政府的几个人打交道,他们就给我们警告了一下,说你们不要到政府门口去。没过多长时间,岚皋县那边有一帮讨薪的被抓了,一看这个势态,一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敢再上青龙县政府去。”

  昨天,青龙县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由于钢铁行业不景气,青龙县的许多铁矿已经停产,支付不起工资的情况,在当地是存在的,而且范围也不会太小。这位工作人员说,欠薪的事儿,青龙的铁矿企业也不想看到,青龙县政府更不想看到。但大的市场环境如此。目前全县在生产的矿企也没几家了。作为政府,也不能替企业给农民工发这笔钱,只能是积极协调,积极摸排,督促企业履行责任。目前,青龙县政府已经派出工作组赶赴安康,与当地政府协商此事;青龙县方面也正在排查当地矿企拖欠外地农民工的人数和金额,争取协调解决相关事宜。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