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整合线下社区便利店资源 “河源优生活”要颠覆传统超市模式?

2016-02-26 09:36:32 来源:大名网
  【河源优生活网讯】所有效率低下的行业都在等待互联网的颠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线下的传统超市是不是也需要颠覆?
  第一次接触河源优生活(以下简称优生活),他们的模式理

  【河源优生活网讯】所有效率低下的行业都在等待互联网的颠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线下的传统超市是不是也需要颠覆?


  第一次接触河源优生活(以下简称优生活),他们的模式理解起来很简单。他们做的就是做线下便利店与生鲜超市的线上销售平台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向离他最近的便利店订购商品,便利店就会在20分钟内免费送货上门。

  目前优生活有200多家门店,都在河源市。主要的店铺类型都是中小型社区便利店,典型的有那种小两口开的店或者大一点小区的中小型超市。线上所有在销售有6万多种商品,基本都是特色食品、日常用品、生鲜蔬果等等为主。目前服务能力最好的是新城区,因为这些地区的高层新建小区比较密集,这些小区人员密度更大,年龄也更小。

  自2015年10月份上线至今,优生活大概每天有100单成交,客单价大概在50、60 元。河源优生活负责人吴勇剑告诉我,从用户行为来看周六的订单量是最大的,可能也是因为消费人员相对年轻,在周末不上班的时候使用这个服务比较多。目前优生活的推广做的并不多,主要口碑宣传,另外也定期给便利店印宣传页、门口放置易拉宝、线下活动等方式。

  至于便利店的市场现状,吴勇剑说现在河源市区就有1万多家便利店,基本大部分都提供电话送货服务。根据吴勇剑他们的经验,电话送货的客单价只是网站的一半左右,可能是因为电话的需求比较明确,而且看不到其他可能当时没想到但是也需要的商品。而且便利店的店主们也很困惑,因为虽然看起来小区的入住率越来越高,人数越来越多,可销售额却没增加还可能降低了;所以当优生活到一些商户推广的时候,有些商户的接受程度也比较乐观。

  吴剑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位于雅居乐花园内街的一个水果店,在优生活上线后,月销售额增加不少,达到了2万多元。等于说这种信息化平台又将行业利益进行了重新分配。

  和优生活直接类似的国内项目有比邻店、邻味网、五百米。另外,其实一号店和友宝某种程度上也是解决类似的小商品的分发问题,只不过跟优生活区别就有点大了。友宝和优生活相比,一个像苹果,一个像 Google,因为友宝的售货机、进货渠道和结算都是他自己(补充货、补充硬币都需要自己来做),优生活则是线下资源的整合(控制力不如友宝)。

  谈到这个模式的未来,吴剑告诉我他们已经在尝试做一些给便利店供货的业务,下周就可以开始运作。这个等于说是瞄准了颠覆现有的本地传统超市去的,因为小便利店是没有办法进到足够低价的货,而且线下的传统超市组织资源的效率也是比较低的。另外,他们可能也会尝试一些在线支付再送货的模式;吴剑还说如果未来做到足够的量,优生活平台也能有媒体效应(类似现在淘宝推谁谁就能卖的多)。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