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腾讯大数据医疗系统亮相数博会 助力糖友院外控糖

2016-05-28 10:4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5月25日,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大会云集了全球知名企业大佬、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

  中新网5月27日电  5月25日,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大会云集了全球知名企业大佬、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其中包括高通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戴尔总裁迈克尔•戴尔、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百度董事长李彦宏、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共同探讨大数据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共建大数据生态》的演讲,分享了腾讯在大数据与云计算应用上的实践与未来。

  去年5月25日,腾讯与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贵州百灵药业达成了“贵州慢性病防控计划”战略合作,启动了服务于民生的“互联网+慢病管理”试点工作,建立“贵州省糖尿病防控信息中心”,并为贵阳、安顺、绥阳等6个市县的糖尿病患者免费发放糖大夫智能血糖仪。2016数博会的召开恰逢此项合作达成一周年之际,腾讯“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核心产品糖大夫血糖仪在此次数博会上亮相。

糖大夫亮相2016数博会

  运用大数据分析,糖大夫提供实时病情干预

  在展会上,工作人员对糖大夫的功能进行了演示。与传统血糖仪不同,作为一款智能血糖仪,糖大夫具有24小时实时监测与历史数据记录整理功能,若患者对检测结果有任何疑问,还可以通过系统咨询医生。此外,糖大夫可上传数据与微信连接,患者的子女、亲戚朋友可以通过微信即时获取测试结果,即使不在身边也可以照顾、关心老人。

  同时,患者每次测试的血糖结果,不仅会记录在本地,还会上传到医疗数据中心。在医疗数据中心,有专业的医生助理密切关注着这些检测数据。每当有患者一周内的三次血糖指数超标或一次超过危险血糖值时,医助就会直接与血糖仪的使用者电话沟通,了解详情。电话回访后,医助还将结合专业医生的指导,给予患者最终的医疗建议。

  “互联网+慢病管理”贵州试点工作获良好成效

  据悉,腾讯去年与贵州省卫生计生委、百灵药业合作的“互联网+慢病管理”试点工作经过一年以来的顺利实施,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贵州省已有6个市、县加入试点,由此形成了政府牵头监督、地方医疗资源配套开展诊疗服务,由腾讯提供智能医疗硬件糖大夫及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后盾的“互联网+慢病管理”的贵州模式。贵州省二甲以上医院的医生与乡镇医务人员所组成的慢病管理团队,已经能够清晰、及时地了解到辖区患者的控糖状况,并为患者提供远程监测、预约诊疗、在线医嘱等服务。

  目前,贵州省参与“互联网+慢病管理”的患者已过万人,人均测量血糖次数达到6.5次/月,整体血糖达标率提升至56%。以绥阳县为例,截至今年4月初的数据显示,绥阳县加入该中心共同照护的69%的糖尿病患者已能坚持经常测量自己的血糖,绥阳县中医院医护团队监控的患者中,月测量4次的用户比例已经达到41.9%。在一段时间后的对比测试中,患者出现高血糖状况的占比从去年11月的82.89%,下降至现在的54.55%。

  据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次峰会中强调了对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的重视。糖大夫正是腾讯在医疗领域“大数据”智慧的结晶,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云技术,为重大疾病尤其是慢病的管理,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健康管理模式。在我国医疗资源相对有限且分布不均的情况下,腾讯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科技,提升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区域分级诊疗进行了初步探索,把助力医疗、关爱民生落到实处。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