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国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在沪成立

2016-06-13 11:3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这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

  中新社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保护委员会成立大会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这也是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与努力结出的“硕果”。

  该委员会将致力于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的理论、技术、工艺、材料的研究和推广,并开展相关的传播、教育与交流活动,拟促进中国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利用。它的成立,被认为是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发展到一定阶段、开始重视近现代建筑保护的重要表征。

  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过程中,大量有重要价值的近现代建筑遗产没有得到妥善保护,破坏、拆除现象极为严重。

 

  与古建筑相比,近现代建筑在很长时间没有得到古建筑那样应有的重视,尽管如今受保护的近现代建筑数量越来越多,但由于实践时间过短、经验积累太少、缺乏方针准则指导实践等问题,致使保护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当天,与会专家们还以“城市发展中近现代建筑抢救保护技术”为主题,深入研讨了城市更新中近现代建筑的有效抢救保护方法。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博士表示,技术手段对文化遗产保护具有积极作用,但如果没有先进、恰当的技术手段提供保障,往往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理念就难以真正贯彻落实,有时甚至会对文化遗产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比如像无损检测方式的出现,就取代了原来的有损检测技术,从病害调查和测绘阶段就开始了对遗产的保护。

  “很多时候理念可以被传播接受,但落实到保护技术的提升还会有一定距离”,曹勇康认为,借助现代科技方式,能使文化遗产妥善地得到保护,也能更好地与当代民众生活相结合,“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