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2016年IPO市场大盘点――好的、坏的、难看的

2016-05-28 10:37:08 来源:36氪 作者:勿念的风
编者按:本文作者 Barrett Daniels 是“拓步咨询服务公司”(Nextstep Advisory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目前,2016年的IPO市场是令人惋惜的。这一年光阴已流失

编者按:本文作者 Barrett Daniels 是“拓步咨询服务公司”(Nextstep Advisory Services)的首席执行官和联合创始人。

2016年IPO市场大盘点――好的、坏的、难看的

目前,2016年的IPO市场是令人惋惜的。这一年光阴已流失三分之一,然而硅谷就像一座虚拟IPO的鬼城。

技术IPO窗口并没有完全关闭,但是硅谷的发行节奏已经从2015年底开始减慢。IPO窗口并不经常这样关闭,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本世纪初的两个类似情况:2001年网络公司泡沫破裂,以及2008-2009年的大衰退时期。

这些都是硅谷经历的可怕时光。

我们为什么会落到今天这步田地?这说来话长,且费思量,而且我们已经被冷酷的扔进了地狱。记住,有些事我不想重提,但你可以讲责任归咎于以下事件:中国经济的放缓,能源价格下跌,疯狂的市场波动,低利率,快钱,高估值,选举周期,垃圾美国创业企业融资法案,Theranos和 Zenefits 公司的崩溃,众多的光学企业混乱的资产减记,一种叫做社交控的愚蠢方式,还有最后尤为肯定的是,IPO公司的新模式。

2016年的IPO市场如何展开是艰难的任务,但也正是我们在这里需要讨论的。在我看来,不幸的是,当前市场不仅只有坏消息,也没有多少好消息可以分享。所以我说,我们有好的,坏的,难看的消息,并且不止于此。

好消息

尽管当前IPO市场几乎没有开放,但市场也认同最终的回归。这是有史以来最垃圾的“好”消息,但往好的方面想,在过去的6个月里,我都无法十分确定IPO窗口能够重新开放。每个人似乎都同意反弹的概念,一些人甚至开始看到积极的信号,认为IPO市场恢复活力宜早不宜迟。

对于很多人真正的问题是市场“如何”以及“何时”回归,也许我们需要一种催化作用刺激IPO窗口重新打开,就像这个大V博客上最近谈论的:

“市场已经沉寂到了极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IPO市场将回归。我们一直在说,需要一两家有数字敏感性和勇气的公司努力打破坚冰。美国咨询安全公司【纳斯达克代码:SCWX】不能算是这样的公司,它从一个大的实体企业分拆出来,不能算是A轮IPO的故事。但是这些天,有些登记了的公司会这样说服自己“哦,不。让别人先来”让银行家上路(演示),让他们冒险带回IPO市场。对一些公司而言这的确构成挑战,因为他们很有可能不得不接受一条警句“一个IPO―一轮新的价格下跌”。高耸入云的私人公司估值多数要面对冰冷的现实,有识别能力的公共交易市场不愿意为所谓“完美的价格”买单,它们将被冷落。”

我同意这段话的几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我同意IPO市场将会回归,甚至我同意市场会报复性回归。此外,我还同意市场需要一支真正的IPO摇滚明星重新打开IPO窗口,使当前那些预备上市的公司获得激励并重新推进上市工作。

更多的好消息也与上述内容直接相关,实际上数百家公司远远地站在市场外面,似乎都有潜力在未来成为激动人心的优质IPO候选企业。如此,其中必然有一些足够带感,适合扮演重新踢开窗口市场的摇滚明星。

融资贬值曾经被认为是灾难,现在的预期几乎也是这样。这样一来,估值折减就会在任何地方发生,这无疑能帮助IPO投资群体重新回到交易桌前。

并且,预备IPO的群体已经意识到了IPO投资群体所需要的商业模式变化。并且已经就此开展了一些工作。尽管对近期怀揣IPO梦想的公司这是令人苦恼的意外变化,但出乎意料的是,企业对这一讯息心领神会。这是非常好的消息,意味着IPO投资群体和IPO发行群体很快又能在一个貌似能取得成功的IPO候选项目上再次意见一致。

举一个例子,你可能最近听说过Dropbox降低成本的举措。Dropbox正被所有的新闻媒体关注,但是要知道,实际上我每天都能看到此类事情在各处发生着。我首次见到预备IPO公司真正的改变他们做事的方式并且谈及“盈利途径”或者更狂热的,比如“积极的毛利率”。

这实际上很迷人,是确实的好消息。

坏消息

我相信上述好消息是真实的。特别是IPO市场即将回归。但我不相信这些好消息能在2016年对我们有太多帮助。下列方程式解释了原因:IPO公司上市所需的很长时间+所有的硅谷IPO公司是由一小群人所运营+这些人(包括我自己)当前没有做太多的IPO工作=2016年不要期待有多少IPO公司来自硅谷。

这个方程式上有很多正在发生的事,所以让我们把它拆解开来。考虑到IP0公司上市需要较长的时间,你可以假定从最初始的S-1 (上市注册申请表)机密文件提交(或是填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到公司真正IPO上市需要3到5个月时间。即使按照这个说法,通常准备最初的S-1表格也需要至少数月的时间,尚未提及上市公司需要研究处理的所有监管事宜。

所以,在绝对理想的条件下,一家公司理论上走完IPO流程需要6或7个月。现实情况是,即使IPO流程在超过一年的时间完成也已经算是非常顺利的情况了。下图是一般IPO需要完成的任务及相关事宜的时间表,所有这些事务处理使IPO进程相当耗时。

2016年 IPO 市场大盘点――好的、坏的、难看的...

有关上述内容的一些声明:此时间表假设在过程中IPO窗口始终开启并且与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工作事宜进展顺利,两条都是重要设定条件;并且完全不考虑已着手进行中的IPO公司(例如:已经向证券委员会提交了S-1文件)的情况,那样显然时间周期应从上表进程中顺延。

现在我们明白了IPO是耗时的工作,让我们回头检查上面的方程式并且讨论一点硅谷的秘密:绝大多数硅谷的IPO公司由相当小众的律师、会计师事务所、咨询顾问、其它顾问,以及各IPO公司的关键成员(例如:首席财务官、法律总监等)掌握。郑重声明,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作为同一群体,我们一起度过时光,成为朋友并且讨论我们最清楚的事情:IPO。我们不分享细节但总是在讨论IPO市场。我们也不可能不讨论这个。最近我从这群IPO超级搭档那里听到的是硅谷现在没有太多的公司进行IPO工作。

为什么这件事很重要?因为从事IPO工作的群体没有看到很多的IPO行为,那么很可能那里就没有多少IPO行为。

难看的消息

所有这些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回顾一下:IPO窗口几乎关闭并且需要一位摇滚明星把它踢开;IPO公司至少需要6个月完成工作;并且有迹象表明没有多少公司奔向IPO窗口。是的,我认为2016年IPO市场将会很难看。

这并不是说非明星公司也不会出现。它们会,就像上面讨论过的关于美国咨询安全公司(SecureWorks )和最近的Acacia公司。这些公司即使不像市场中的摇滚明星,也依旧是优质公司,只是不够吸引人,不是我们需要的那种。所以IPO市场没有死去,但病的不轻并且仍然很难看。

还有更多消息?看起来当市场回报不错时,很多预备上市的初创公司聪明地筹措了大量资金,并且它们现在仍然明智地把目标定位于在任何非灾难性价格下跌的资本市场中存活下来,甚至在IPO窗口几近关闭的情况下。就像这条源自Pitchbook报告所说,预备IPO公司――包括独角兽明星摇滚乐队们――不会在当下经历任何类型的大灭绝:

2016年 IPO 市场大盘点――好的、坏的、难看的...

情况是,即使对于硅谷的IPO公司来说,2016年可能成为一个坏年景,摇滚明星(企业)们和其它预备IPO的初创公司都拥有大量的现金应对局面。另外,这些公司正在慢慢地并且成功地改变它们的运作方式,所以它们的基本面至少会变得更加秀色可餐。因此作为不那么可爱的2016年IPO市场的潜在的可爱成果,一群惊艳的明星们可能在2017年,朝我们盼望的方向出发(或者在2018年?)。

我能等待。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