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国创投资本“出海”寻求全球布局 灵异航程

2015-10-13 17:18: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郭宇靖 任峰 王晓洁)由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和股权基金成为最受美国欢迎的国际资本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正涌向美国的初创公司,发掘新的技术和机会,并寻求在全球价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郭宇靖 任峰 王晓洁)由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和股权基金成为最受美国欢迎的国际资本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正涌向美国的初创公司,发掘新的技术和机会,并寻求在全球价值链中更高的位置。

  12日,中国股权投资机构中科招商和美国AngelList公司联合宣布,中科招商将以4亿美元投资位于美国硅谷的AngelList创投平台,成为早期初创企业获得的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

  AngelList成立于2010年,公司致力于连接种子期初创企业和天使投资人的线上融资平台。目前在美国早期科技企业投资总额中市场占有率达20%,已为2000家以上的初创企业融资30亿美元,当中包括优步等知名初创企业。

  早年,中国“出海”资本倾向于投资传统行业、成熟产业,如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五矿收购国外资源以及部分个人投资者热衷于美国房地产。然而近年来,中国赴美投资开始青睐新兴行业、初创企业,热度持续上升。

  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已悄然布局海外。阿里投资美国租车应用Lyft、聊天软件Tango和电商Jet.com等。腾讯投资美国游戏公司以及一些新兴行业的科技应用,如美国世界景观公司开发的太空旅游项目。百度与去年年底投资打车软件优步。

  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也纷纷投资美国的创新创业企业。原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吴宵光最近投资了美国的物流创业公司Flexport,这家公司试图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让全球大宗货运物流体系更加高效、透明。

  据中美交流基金会作出的估算,到2020年中国在美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为美国创造4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联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核高基”重大专项副总工程师杜晓黎指出,未来集中于科技创业领域的投资将占据相当比重。

  为何中国资本投资美国科技越来越多?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认为,以往中国资本介入缺少渠道且往往有较高的门槛,但从当前的合作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前景让中国的资本在美国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也受到了美国优秀科技项目的欢迎,很多美国初创公司一开始就瞄准了全球市场,而中国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曾任苹果和特斯拉公司高管的吴碧�现任中科招商的联席总裁,她表示,选择投资初创型企业虽然风险更高,但却可以让中国资本更早地从源头介入美国最优秀的科技项目,进一步提高中国在科技创新价值链中的地位。

  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表示,中国的创业创新已经过了盲目拷贝外国商业模式的阶段,对技术的需求愈发迫切。基于此,中国创投在美国布局将重点置于生物医药与智能设备。

  华山资本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子杰表示,中国投资美国初创企业的兴趣是在近几年燃起的,硅谷成为全球的科技之都,很多技术非常适用于中国市场,因此吸引了中国投资者。

  对于美国的创业项目而言,他们之所以接受中国的投资,除看重资本本身,也是主要瞄准了中国市场。美国的高科技交通项目胶囊超级高铁总裁德克・阿尔博恩近日表示,他们计划年内在华设立办公室,因为中国是对交通新模式渴求最为强烈的地区之一。阿里投资的Tango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埃里克・塞顿也对媒体表示,他们将这笔交易视为在亚洲占据领先地位的方式。

  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跨境电商“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说,中国资本“出海”投资高科技和初创企业,是“全球化+本土化”发展趋势的体现。这意味着,未来中国与先进经济体的融合将更为深入,不仅仅意味着单纯“引进来”或“走出去”,而在于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创造价值,投资美国的科技初创企业就是一种在全球价值链谋求高端位置的体现。

(责任编辑:HN66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