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民生银行拟在伦敦设代表处

2016-06-16 11:11: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6月13-15日举行的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计划在伦敦设立代表处,重点为出海的民企提供金融支持。  民企出海亟需金融支持  郑万春分析,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50

  在6月13-15日举行的第七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行计划在伦敦设立代表处,重点为出海的民企提供金融支持。

  民企出海亟需金融支持

  郑万春分析,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500强中,有一半以上已开展对外投资,民营企

业对外投资占比已占到整个中资境外投资的半壁江山。但在这股出海潮背后,因为缺少政府背景和对口金融机构的支持,民营企业研发和市场风险偏高,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亟需中国的民营银行加快国际化步伐,提供高效金融服务。

 

  郑万春透露,他此行伦敦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考察设立伦敦代表处。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去年12月30日,银监会已正式批复民生银行设立伦敦代表处的申请。

  目前该行已与1500多家境外商业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还在筹备设立新家坡分行、泰国工作组等,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作为现有客户85%是民营企业的民生银行,2010年以来已累计投入1000多亿元人民币,支持近200家民营企业投资海外,在能源、矿产、飞机、汽车等行业以及大型成套设备进出口等领域建立了服务优势。

  郑万春强调,中国企业和银行到海外投资经营,不是简单的竞争需求,而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作为在伦敦中资银行中的后来者,他建议,在欧中资银行要既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也为当地企业提供服务,还要加快与欧洲本地银行合作,把握科技发展的潮流,加大绿色经济、高技术、跨境电子商务等合作,通过全方位银企合作、银银合作,发现新机遇,拓展新空间;同时丰富服务内容,在提供中资企业海外融资便利性的同时,也实现错位竞争。

  标准人寿主席:相信中国经济将保持6%增速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也是在场欧洲企业普遍关心的焦点。标准人寿主席Gerry Grimstone就认为,中国政府迄今为止的政策制定还是比较成功的,他相信中国经济增长率会保持在6%左右,也可能稍低,但不可能降到2%那么少,短期之内也不会有更大问题。

  “从出口型经济转向消费型经济,经济的再平衡需要一定时间,”Gerry Grimstone说,“随着这一过程推进,曾主导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工业企业很多会经历关停,但这个过程中国政府可以有效应对,不至于导致硬着陆。”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在金融领域。中国企业界举债已占到自身资产的145%,中国需要妥善应对这一问题。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