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广州:银行个人房贷未见收紧 开发贷趋严

2016-06-16 11:11:57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打8.5折为市场主流,平均利率4 .21%,是全国第六低的城市。但是东莞、江门、中山等城市的房贷利率普遍会高一些,九折利率都会比较少。  目前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抑制性政策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打8.5折为市场主流,平均利率4 .21%,是全国第六低的城市。但是东莞、江门、中山等城市的房贷利率普遍会高一些,九折利率都会比较少。

  目前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抑制性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对整个市场的情绪也带来了一定

影响。昨日有消息称,部分银行开始收紧房贷口子。南都记者从广州和深圳多家银行了解到,对于个人按揭贷款方面,银行目前并没有收紧的计划,但是对于投向房地产的开发类贷款确实有所收紧。

 

  昨天,一家总行位于深圳的某股份制银行地产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是选择性地做项目,很多新拍出的项目基本不做了,因为一旦房地产市场下行,会给银行带来很大风险”。

  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属优质资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数据显示,5月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同比增速较4月有所下滑。但从绝对量值来看,与4月份相当,仍维持在较高水准。

  不过城市间的分化仍在继续,上海、深圳以及一些热度较高的二线城市出台的抑制性政策不断发酵,这些城市的销售量有所回落。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会议下达了房贷口子开始收紧的指示,未来规模会大幅调低,利率也会有变化,不排除会有更多市场化的股份制银行跟风。

  对此,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地区多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均表示广州目前房贷市场比较稳定,预期未来仍将保持宽松。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打8 .5折为市场主流,平均利率4 .21%,是全国第六低的城市。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人房贷部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听说哪一家同行对个人按揭贷款利率进行了向上调整。从具体区域的情况来看,广州、佛山的房贷利率比较低,但是像东莞、江门、中山等城市的房贷利率普遍会高一些,九折利率都会比较少。

  而深圳与上海的情况比较类似,今年以来,这两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比较大,监管机构也会要求银行对房贷利率有所调整,他们的房贷政策波动比广州更大。

  某国有银行基层网点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业内未听说广州地区将收紧房贷市场,并表示收紧口子不符合市场环境:2015年下半年以来,广州楼市价格稳中有升,明显区别于沪、深、宁等地楼价狂飙猛进,同时也有别于二三线城市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可以说,广州楼市潜在的风险较小。此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在当下资产荒的背景下,属于优质资产,银行方面不会收紧房贷口子。

  此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渠道管理部门负责人亦曾公开表示,今年建行将重点做房贷业务,下半年也不会限额。

  “我们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目前没有任何收紧的计划”,中信银行总行个人信贷部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利率是市场化的行为,银行对房贷利率的调整也是跟着市场走。

  该负责人认为,在面临资产荒的情况下,个人按揭贷款都是各家银行财务报表中最优质的贷款项目,不良率也是最低的,银行是不会轻易放弃这块最安全资产的。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预期广州地区的房贷市场不排除进一步放宽的可能,预计不会直接在房贷利率上打价格战,但可能在贷款条件上出现松动。

  数据:部分银行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

  在“地王”现象频出的背后,部分银行开始收紧投向房地产类开发贷款。一家总行位于深圳的股份行地产部人士表示,现在是选择性地做项目,很多新拍出的项目基本不做。

  其实房地产在银行进行贷款不只是传统的开发贷,还包括通过资管类通道和投行类通道做的非信贷资产,这两块的基础资产都是投向房地产。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中,1-5月房企到位资金53681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与1-4月持平。其中,国内贷款8945亿元,增长2.3%。

  所谓“国内贷款”即银行体系对房企融资发放的开发贷,从环比来看,5月份单月房企获得开发贷1444亿元,与4月份相比略微增长,但与3月获得的1755亿元相比,跌幅约18%。

  上述地产部人士认为,从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形势来看,各家银行收紧流向房地产开发的贷款很正常。因为经过前期房地产的高速增长,房价已经远远超过了普通消费者的购买水平,正常购房者难以承受。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地产部总经理也表示,现在土地的拍卖价格上涨过快,新拍出的土地的楼面价已超出了市场商品房的销售价,面粉贵过面包,这种情况,从银行来看,是不太正常的。

  但对于开发贷期限的调整,上述地产部总经理表示,银行的开发贷款期限一般不会太短,要做最短也要做到一年,如果只做6个月的贷款,开发商要完成资金回笼和楼盘销售比较困难,给贷款的企业也会带来很大的压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姣 吴梦姗)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