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国有投资风口 就是技术

2016-04-29 09:27:36 来源:国际融资杂志
  Technology is China’s investment vent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二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前不久召开。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投资有风口,就是技术,这个技术要让社会

  Technology is China’s investment vent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二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前不久召开。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投资有风口,就是技术,这个技术要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大家一起成长的话,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他说

  IDG是第一个进入中国来做风投的,我有幸做了第一个人,然后打造了一个团队,投资了一些公司。总结经验,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个很好的团队。还有一点,还是要找到一些风口,因为每一个阶段的经济发展一定会有它的所谓主导技术,我们当年投资百度、腾讯就是觉得互联网技术一定会在中国成为最大的市场。那时候,除了阿里巴巴以外,我们投资了互联网公司,现在我还是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风口,还有一些风口,比如像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技术也会成为一个风口,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所以只谈市场,只谈赚钱,只谈短期的回报是做不大的,也是做不到的。

  2005年我们和美国一家非常好的基金合作,有很多钱进来,他们的规模比我们大,他们的合伙人跟我是很多年的朋友,所以,跟他们一起做了三支成长基金,还有两支PE基金,也投资了一些不错的公司。我们是想把国外的一些消费互联网的理念跟国际组织结合起来,当时也许投了一些好像不靠谱的项目,但是后来也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比如说我们2009年投资乌镇一个传统的非常典型的旅游项目,投了2500万美元,很重要的是改造互联网系统,尤其是引进了移动互联网的结构,所以说,他是全覆盖,全部免费,移动互联网上网速度很快,取得了很好的回报,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做市场的规则。过去旅游可能要打很多广告,要请一些明星,现在不需要这样的消费,用户本身就给你做了很多广告,拍了很多照片发给朋友,有了wifi非常方便。

  我们把乌镇的模式复制到古北水镇,规模是乌镇的三倍,就是把乌镇的模式做了改造,经营情况非常好,正式经营一年多,已经盈利了,今年可能能够做到税后利润两亿多,在长城旁边复制一个很漂亮的水镇,也是wifi全覆盖,速度非常快。我认为:在这种传统的行业里面一定是加互联网的概念,不是互联网+这种思维,说到底,我认为这种主导技术为我们传统的行业插上想象的翅膀。

  大家都关心养老,我们也投资了国际的康复园区,就在乌镇旁边,如果大家到乌镇去看的话就可以发现,全世界最好的养老康复中心,不是在美国,也不是在德国,而是在中国,我们看了德国最好的康复中心,我们建了一个比他们更好的康复中心,在这个时候,中国确确实实能够一步超过美国,把更好的商业模式用于这些服务,而且都是盈利的。另外这种园区既是重资产,也是轻资产,我们是跟地产商合作。

  我仍很迷信二八定律,永远是20%的项目赚80%的钱。但是老革命碰到新问题,我们碰到的问题是什么?是基金太多了,钱太多了,其实,O2O那种定价是疯狂的,我们都傻了,乱拳打死老师傅,未来想规划的话可以想一想,到底哪些基金可以做,也可以研究市场上做得好的前20家,评估一下,所以,还是二八定律。中国有风口,就是技术这种风口,中国最重要的是市场。

  另外,我认为并购基金,二次基金,三次基金投得快,很多项目可以考虑成立一些三轮基金还有一些并购基金以解决投资中的问题,挑出一些好的公司来做,这样减少损失。国际并购仍有很多市场,大家知道不久前万达并购美国公司传奇影业,五年前我们投了这家公司8500万美元,当时他们正好做《盗梦空间》,我和我的另外一个合伙人看了这家公司,公司连前台服务员加到一起才28个人,但是每年票房收入超过中影集团和上影集团的总和,公司用他自己的方式做大。这给我一个很大的冲击,大家都知道,电影市场成长非常快,体育也成长非常快,而且未来可能会出现微电影等等,因为大家都可以在手机上看电影,现在电视可能已是弱势媒体了。我最近写了一篇短文,讲的是世界在变,最好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近大家都在说羊毛出在猪身上,所谓这个猪说的就是我们这些投资人,连O2O模式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的,就猛在那边烧钱。任何一个行业做得再好,一定是说你的客户愿意付你的钱,但是,你的提供商也是一样的,要有钱可挣。

  所以,归根到底,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还是要盯着市场,利用一些技术增大市场,最近的人机大战使得人有点儿惊慌无措,人玩不过机器了,说明技术在很多方面改变了人们的一些过去传统思考的习惯,但是,这个技术要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和谐,大家一起成长的话,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怎么做?我们IDG是跟着市场走。(本刊记者井华报道)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