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寻找未来的风口

2016-04-29 09:30:08 来源:国际融资杂志
  Looking for the future investment vent  寻找未来的风口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二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前不久召开。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发表演讲,他认为:做投资

  Looking for the future investment vent

  寻找未来的风口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简称“创投委”)二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前不久召开。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发表演讲,他认为:做投资,第一,要看团队的DNA,就是做什么行业的;第二,要看行业发展大的趋势,可能这个趋势不是一两年两三年之内,而是五到十年或者更长时间,这才是应该建立的投资逻辑。他说

  应该寻找未来的风口,寻求未来风口投资,是未来两年至五年的风口,难的是,怎么能够找到,没有能够预测的。市场经济有它的规律,归根到底我们要找到未来发展大趋势,我一直认为:投资战略不是说今年哪儿热就投哪儿。做投资,第一,要看团队的DNA,就是做什么行业的;第二,要看行业的发展趋势,可能这个趋势不是一两年两三年之内,而是五到十年或者更长时间,这才是应该建立的投资逻辑。

  我对中国的风险投资或者科技行业的整个趋势非常乐观,来自于对几个大的行业判断:

  第一个判断是消费升级,升级成长速度要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举一个例子,当高铁刚刚建成时,很多人都觉得没有人会坐,有钱可以坐飞机,干嘛要坐高铁,但是,高铁建成三年以后,坐二等座的人可能就是过去坐慢车的人,消费的升级带来对品牌的重视,过去大家都去淘宝买便宜商品,现在逐渐地开始选择自己的品牌,认同一些品牌。体育发展也很快,大家都参与很多冰雪运动,马拉松等等了,这就是消费升级;包括旅游,旅游过去就是订酒店,但是现在还要做路线,做产品,这肯定会颠覆过去很多传统模式。

  第二个判断,不管叫互联网+也好,还是+互联网也好,也是一个重要趋势。举一个例子,过去大家都认为教育是一个交互式的,线下是主要的,或者线下为主,但是,现在线上教育蓬勃发展,但是纯线上教育不是一个泡沫的,纯粹线上,完全线上。我们投资了一家公司,通过纯线上互联网一对一的视频,由国外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师教中国小孩英语。这种互联网+教育发展很快,还有互联网+医疗,可以+的领域还有很多,这个趋势还能够持续下去。

  第三个判断,要看到,中国人才发展是一个大趋势,海归回到中国,还有本土的,他们对于计算机科技的理解,和1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大家听到很多的,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或者神经网络,这是IT技术方面,这些年发生的一系列革命性的转变,整个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都在发生变化。

  消费的升级、科技的创新再加上互联网+,这可能是中国风险投资未来五年到15年大的动力。还有一个方面,和10年前相比,我们的企业家们更成熟,不仅仅知道跟风投打交道,而且在方方面面包括怎么做企业的管理,怎么培养自己的领导力,成熟度都很高。大学生毕业生不再愿意去一个外企或者当公务员,更愿意到一个小公司工作;我们的政府对创业的支持,对“双创”的支持,令我感觉生态系统真的跟过去不能比了,10年前想找一个CIO都不容易,现在真的很好找了,这些方面都是进步。(本刊记者井华报道)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