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借力PE投资 在泡沫中捕捉新经济机遇

2016-05-31 05:23: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美联储6月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特伦普是否成为美国下任总统......随着一大波黑天鹅事件来袭,国内高净值投资者迫切需要寻找一个跨周期投资的避风港。  5月29日下午,2016诺亚财富第八届金鸡湖财富高峰论坛在苏州金

  美联储6月加息、英国脱欧公投、特伦普是否成为美国下任总统......随着一大波黑天鹅事件来袭,国内高净值投资者迫切需要寻找一个跨周期投资的避风港。

  5月29日下午,2016诺亚财富第八届金鸡湖财富高峰论坛在苏州金鸡湖畔隆重举行,会议云集了逾千名当地高净值投资者,充分显示当前国内高净值投资者对避险投资的渴望。

  本次活动邀请了东方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全球最优秀VC投资人之一、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曾被《福布斯》评为“高科技领域最活跃的100人”之一的策源创投创始合伙人冯波,诺亚财富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国内美元LP基金“四大金刚”之一的诺亚香港联席首席投资官王彪文等,与众多投资者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探索跨周期投资之道。

  在他们看来,随着全球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接踵而至,加之中国经济正呈现L型走势,未来投资者需加大股权投资PE的投资力度,通过捕捉新经济发展浪潮的红利,才能真正确保自己的财富小船,在金融市场大风大浪里不会翻倒。

  “很多人会感觉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但我们也看到,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推动的新经济正在快速崛起,很好地推动中国经济快速企稳反弹,如果个人财富能通过PE/VC投向新经济产业,就等于投资国家利益,收获的是经济转型发展红利,拥抱未来的财富。”汪静波指出。

  PE是跨周期安全投资首选

  在本届论坛上,与会的多位经济学家、知名投资人坦言,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换档,高净值投资人要战胜金融市场动荡,最好的办法就是将更多财富投向股权投资(PE)。

  究其原因,兼顾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股权投资(PE),不但能规避经济周期下行带来的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还能精准捕捉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产业,创造可观的投资回报。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中国经济要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已经不能再依靠传统的出口代加工、房地产、以及资源消耗型经济增长,最好的办法就是抓住新经济崛起的机遇,推动一大批代表新技术、新经济、新商业模式的新兴战略企业迅速成长,实现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快速转型,开创更大的发展空间。

  “坦白说,GDP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更像是进入稳步中速发展的镀金时代,这很可能给汇市、股市、债市、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一系列的大幅波动,因此投资者要战胜这种市场波动,必须明确自己的未来投资方向与财富获取途径,是延续以往高卖低买的套利手法,还是赚取新经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崛起所释放的财富红利。”邵宇指出。

  策源创投创始合伙人冯波则指出,就资本属性而言,VC就是产业资本,以产业投资为主,主要依附在创业者身上、依靠创业者的成功创业获取财富。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则直言,当初自己投资暴风影音时,这家企业创始人还在小民宅办公,与十几个员工一起吃饭、工作、讨论技术,正是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让暴风影音在发展过程屡次克服业务瓶颈与商业模式调整,最终找到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在私有化回归A股后,创造了连续30多天涨停板。当然,“他们的成功,除了创业者自身的不懈努力,还有资本市场对新经济、新技术模式的认可。”张震直言。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表示,他个人比较看好人工智能、创意与内容制作、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VR)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空间,它们代表着下一个跨时代的新技术力量,推动人类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与进步。

  一个靠谱的投资策略,不仅要关注投资品种的收益率,更得了解他们的获利来源,来源是否稳健可靠。而PE投资的最大收益来源之一,就是新技术在推动社会文明与经济持续发展过程所释放的巨大财富“红利”。同时,投资一定要兼顾安全性、收益性与流动性,而PE由于缺乏流动性也往往被投资者忽视,但现在看起来,PE若能投对企业,是可以创造足够高的安全性、收益性与流动性,因为好项目永远不缺乏资本市场追捧。

  挑选优秀PE需慧眼识珠

  在本届论坛间隙,不少投资者对无法辨识优秀PE基金感到担忧。

  汪静波对此表示,考虑到PE市场利润创造同样遵循着28效应,即20%行业顶尖的PE机构赚取了行业80%利润,目前诺亚财富已经设立PE研习社帮助高净值投资者不但掌握投资PE的技巧,更懂得如何选择行业里最顶尖的PE机构。

  在她看来,要选对优秀PE基金,投资者不仅仅要关注基金以往的投资回报业绩,更要考察PE基金管理人当前的投资策略与项目储备,还有他们的投资见解。

  “事实上,很多未来能成为大型知名企业的高科技公司,现在可能还在一间民宅或简陋办公室进行孵化,但一个拥有专业投资眼光与高超投资水准的PE基金管理人,就能够把他们找出来给予必要的资金与资源支持,让他们更快的做大做强。”汪静波直言。2008年起,诺亚财富开始在私募股权投资(PE)领域积极布局,精耕细作近十年,打造覆盖上千只私募股权基金的数据库,就是为了通过严格的遴选模型,为投资者找出行业里最优秀的一批PE基金管理人进行投资。

  目前,基于严谨科学的PE基金管理人筛选体系,诺亚财富所投资的私募PE基金管理人年化业绩,均排名市场前列。

  “其实,这些PE基金所投资的很多优秀企业,还在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中获得可持续的业绩增长。”汪静波建议。

(责任编辑:张振江 HN061)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