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外智库交流助力中拉深化合作

2016-06-16 11: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参赞丁山15日在上海称,中拉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加强人文特别是智库交流的需求更加迫切。  丁山

  中新社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中国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参赞丁山15日在上海称,中拉关系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加强人文特别是智库交流的需求更加迫切。

  丁山在介绍当前中拉关系情况时说,中拉各领域合作正不断深化,双方领导人互访实现全覆盖,双方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频繁,中拉论坛扬帆起航,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和拉美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既是平等互利,又是开放包容和共赢的”,丁山说,今后一个时期,中方愿与拉方共同推动中拉产业链和发展战略对接,实现经贸合作的新旧动力转换和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努力构建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中拉合作是亚拉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将为亚拉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丁山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两个地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等领域面临共同挑战,多重利益更多地交汇。东亚和拉美学术界以及公共政策智库应担当构建亚拉学术对话机制的责任,尽早启动合作进程,促进亚拉合作进程走向深化。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认为,东亚和拉美是两大发展中经济体集中的地区,经贸、人员和社会交往日益密切。未来亚拉两大地区在携手共建的过程中,学术界的积极参与包括在政策方面的积极疏导,对社会共识的形成作用独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表示,当前中拉地区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改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双方更需要不断挖掘合作潜力,相互借鉴经验,进一步拓宽合作渠道,强化合作基础。

  当天,由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的“东亚地区拉美研究伙伴对话――共识与合作”国际会议在上海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俄罗斯、秘鲁等国家的拉美研究机构近60位代表出席会议,“东亚地区拉美研究跨区域合作前景”等问题成为讨论焦点。

  本次会议还将通过《东亚地区拉美研究机构合作倡议(上海共识)》。(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