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日本年轻人“恐婚”加剧 收入低成最大要因

2016-06-24 10:24:54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公布了一项有关年轻人婚恋的调查。调查表明,日本年轻人恋爱和结婚的意愿都在大幅降低,而收入低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该调查于今年3月以“恋爱和结婚”为主题面

  近日,日本明治安田生活福祉研究所公布了一项有关年轻人婚恋的调查。调查表明,日本年轻人恋爱和结婚的意愿都在大幅降低,而收入低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该调查于今年3月以“恋爱和结婚”为主题面向全国20岁~49岁的男女在网上实施,收到了约3600份有效答复。从调查结果来看,20岁~29岁的人群中,回答“希望尽早结婚”和“早晚会想要结婚”的男性占比从3年前的67.1%减至38.7%,女性的该数据从82.2%骤降至59.0%;30岁~39岁的人群中,该项目的男女占比分别为40.3%和45.7%,减幅均超过10个百分点。

  另外,20岁~29岁的男性现在有恋人的比例为22.3%,20岁~29岁的女性现在有恋人的比例则为33.7%。这个结果与2008年进行的调查结果相比,比例降低了约一半。从与异性的交往经验来看,53.3%的20岁~29岁男性、38.0%的30岁~39岁男性没有交往经验。20岁~29岁女性中的34.0%、30岁~39岁女性中的25.7%没有交往经验。

  调查显示,对于恋爱和结婚的意愿,年收入越高的人群态度越积极,反之则越消极,特别是男性年收入越低对结婚和恋爱越持消极的态度。在调查的男性中,20岁~29岁中有交往经验的人,年收入不足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5万元)的男性该比例仅为28%,而年收入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以上的男性该比例为75%,差距非常明显。半数以上的20岁~39岁的未婚女性希望结婚对象年收入超过400万日元,但实际上20岁~29岁男性中收入达到该水平的仅占15.2%,30岁~39岁男性中该比例也仅为37.0%。

 

  日本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年轻人因收入不足而对结婚持消极态度的背后,“安倍经济学”恐怕难辞其咎。安倍晋三上台后推出“安倍经济学”来刺激经济,但实际效果却是贫困加剧,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据报道,年收入在200万日元以下的日本贫困工薪阶层已从2013年的1120万人增至2014年的1139万人,而且可能继续增加。同时,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月均42.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降至2015年的40.9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6万元),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影响,基本回到了30年前的水平。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