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央党校周天勇:《百位投资人中国梦》推动创投圈生态良好发展

2016-05-11 15:22:00 来源:商业电讯
  5月7日上午,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平台MC创投梦工场,联合中国投资人中心、盛景网联、丰厚资本、乐搏资本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绿色创投宣言”大型公益活动,以及《百位投资人中国梦》新书发布

  5月7日上午,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平台MC创投梦工场,联合中国投资人中心、盛景网联、丰厚资本、乐搏资本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中国绿色创投宣言”大型公益活动,以及《百位投资人中国梦》新书发布会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表示,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根基。虽然我国互联网应用发展较先进,但是在创新和投资大环境方面仍有很大改进空间。《百位投资人中国梦》的问世,恰好能够推动中国创投圈生态良好发展。

(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创新是实现中国梦的根基·

  中国经济正面临非常大的转折时期,我个人认为工业化重工业化体现,如果我们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就给制造业或者经济带来提升,提升(就涉及到)一个非常关键的就是“双创”,特别是创新,比如说我们的技术创新,一个比较好的想法,一个初创的弹性,市场化、产业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1000位投资人,我想这是我讲的第一个,我们需要在这么大一个转折的时期,我们国家的经济实现中国梦没有这个环境不行。

  ·中国制造2025需要投资人更多关注硬技术·

  第二个,我有一个想法,通过这几年对于风投、天使投资以及产品的创新、孵化、市场化、产业化的一个感觉,我们现在的投资,我希望天使投资者对硬技术的投入加大一些关注,因为从现在的天使投资人的选择的标的来看,或者风险投资的选择来看,一个市场模式是不是“互联网+”?是不是我迅速的在什么方面市值管理,很快把钱赚回来呢?但是比如说那种长期的,中长期,我们工业(中国制造)2025需要的那些技术,我发现中国无论是我们的天使投资者也好,或者是风险投资也好,关注的比较少,一些投资周期比较长的,一些重资产的这些技术。但是我觉得我们国家虽然现在这个阶段需要推动“互联网+”这些技术的进展,比如说大数据、和人有关的这些商业模式的发展,在网络经济领域方面,(我国)比美国有优势。因为我国人口规模大,人口密集程度多,所以像优步打车,甚至外卖的软件都很火。但是从我们的工业竞争来看,制造业和发达国家还有鸿沟。一定要“互联网+”硬技术“互联网+”制造业我们的民族,我们国家的产业才有希望,建议天使投资人,包括我们的风险投资,更多的关注硬技术。

  ·地方政府不应把风险投资“圈起来”·

  第三,我觉得天使投资人也好,风险投资也好,需要一个配套,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天使投资人要到比如说我们国家的一些风投的基金,国家的支持的,地方政府说你不能投到外面去,我是天津财政支持的,但是你不能到河北去找项目,找项目我的钱就走了,这种情况需要改善。实际上天使投资人一定要到全世界去找项目,比如说硅谷、以色列,就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视野,非常广大的市场,我们的政府要创造环境。刚才我说得那些体制一定要有突破,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政策环境。

  · 我国投贷联动体系需改善·

  第四,天使投资到风投到投贷联动等等,比如说战略投资者引进以及到资本市场并购,应该形成一个体系。我非常关注投贷联动,尤其是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但是我觉得比如说你这个风投、天使投了,然后风投看好了,进去了,风投投了又扩张资产,就必须有负债的资产进来,进来必须得银行贷款,但是我们现在投贷联动我觉得和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根本不一样,硅谷银行的投贷联动是把贷款的20%弄一个认股(认购股票),投贷联动就是说有非常成功的投资人,我跟着你投,银行规避了风险。但是贷款商签一个协议,10%或者20%要上市要并购的时候,我要行权,他比较大的利润来自认股权这块,这样的银行需要人才,需要专业,需要跟投资联系,谁的成功率最高我跟投。但是我们现在的投贷联动是泛化的,有的人以为银行是不是去占股份?不是这么一个意思。

  因此我觉得我们的产业金融学界,包括制定政策的人要好好研究,好多东西没有搞明白是推出政策,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我非常祝贺《百位投资人中国梦》出版,(中国)需要一些天使投资人,需要风投,需要整个国家对创新创业的环境,所以我也预祝这个书发行得很好,预祝每一个投资人获得很好的项目,产生一批更多的阿里巴巴、谷歌和微软等等。

  感谢大家。

  (本文根据周天勇在《百位投资人中国梦》新书发布会上的演讲内容编辑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 HN66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