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85后”创业者李玮:用“互联网+”让打工者“住有所居”

2016-05-12 14:57: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5月12日电(记者王菲菲)租金高、租房难是很多毕业求职者、异地打工者遇到的难题,而李玮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一切变得不再那么难。  作为一名“85后”创业者,李玮的目标是让更多比他还年轻的求职者、打工

  新华社太原5月12日电(记者王菲菲)租金高、租房难是很多毕业求职者、异地打工者遇到的难题,而李玮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让这一切变得不再那么难。

  作为一名“85后”创业者,李玮的目标是让更多比他还年轻的求职者、打工者住得更加舒适,他不仅给租客提供统一装修的“小清新”房屋,更借助互联网金融让他们“住得起”。

  日前,国家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这让李玮更坚定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感觉自己真正在做有意义的事。”他说。

  眼前的李玮阳光自信,与人交流时总面带微笑,但谈起自己的创业项目,却立刻显现出专业性,让人很难相信他只是一个刚过30岁、毕业仅6年的人。

  李玮大学本科就读于厦门大学,在福建的求学经历与他走上创业之路有着莫大(博客,微博)的关联。福建人“爱拼会赢”的信念及经商头脑令他印象深刻。身边同学基本上都在做一些小生意,而“不安分”的他更没闲着。晚上,他会和同学扛个大箱子去男生宿舍卖面包,基本上走两层楼就卖光了;他们批发袜子摆地摊,价格比学校超市便宜3倍,质量却要更好。或许就是从那时起,李玮觉得赚钱似乎不那么难。

  大学第四年,李玮去了英国留学。他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兴致勃勃,认真观察并体验着这里的社会人文,也在时刻学习、比较着英国经济模式。

  2010年底回国后,李玮回到自己的家乡太原。在父母的建议下,他进入了山西某国企,一年后被借调到政府部门,再过一年,又考上了国家部委的公务员。

  这本是让很多人羡慕的上升直线,但李玮却从不认为这是属于自己的路线。3年3个不同的地方,让他更清楚自己想要些什么。

  有了一定积累之后,李玮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201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P2P网贷平台,并由企业经营贷款慢慢转型做个人消费贷。他在市场调研中发现租房市场的困境,进行战略性转型,做起了“租房贷”。在李玮看来,租房是人们的刚性需求,小而散的贷款产品在风险防控方面更有把握。

  通过做租房贷款,李玮接触到了租房这一市场。他发现,打工者对住房条件改善的需求非常强烈,但租房市场年付或半年付的行情却让他们对条件较好的房屋望而却步。太原市正在进行的大规模城中村改造更是给房屋租赁带来巨大商机。

  于是,李玮扩充公司团队后做起了“二房东”:在太原范围内寻找房源,与业主签5年租约,然后将这些房子进行统一装修,并配上生活必需品,租客可以拎包入住。

  “我们可以给消费者提供好房子,而网贷平台又让他们支付房租无压力。”相对年付为主的太原租房市场,李玮给出的“月付”等更为灵活的支付方式无疑迎合了租房者的需求。目前,他所服务的租客2000多个,自营房产200多套。

  李玮的团队共40人,大多是“85后”,他们有激情、有创意,要“为梦想创造无限可能”。李玮说,下一步,他想带领团队走到其它三线城市去,把这种房屋租赁模式带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打工者不仅“住得好”,更能“住得起”。

  回想当初放弃让人羡慕的体制内工作选择创业,他说,这一切都源于自己身上“一种扎根在内心深处的不安分的心”。揣着这样一颗心,就去做想要做的事。

(责任编辑:邓益伟 HN006)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