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国高层定调稳汇率 人民币“基本稳定”后盾几何?

2016-01-16 14: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会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时如是说。  2015年末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会见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时如是说。

  2015年末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官方公布的中间价一度连跌八个交易日,创下四年多来新低。这一局面引起市场关注和担忧。

  “针对近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高层此番表态释放了稳定市场的预期。”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预期的背景下,此举意在向外界强调“稳汇率”的重要性,“从未来的角度看,官方会把稳定人民币汇率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并且也有措施和资源保持其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33万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减少5127亿美元,其中12月份较上月下降1079亿美元,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有分析指出,外储下降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形成不良循环,进一步加剧了看低人民币的市场情绪。

 

  在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看来,外储大幅下降并不是问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他将外汇储备比喻成一个水池,“资本进来的时候,央行为了防止人民币大幅升值会把外汇储备收起来;资本流出的时候,为了避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央行就应该把外汇放出来,从而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

  “对于外汇储备的下降,不用感到很奇怪或者担心。货币当局理应发挥外储稳定汇率的作用,容忍其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彭文生分析说。

  那么,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对此,李克强15日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长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稳健。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对此,多位专家亦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健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坚强“后盾”。

  瑞穗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中国外贸顺差仍处历史高位,劳动生产率虽有所下滑但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很高,且贸易条件大幅改善,因此人民币大幅贬值确实没有基础。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亦持相同观点。他坦言,虽然近期人民币的确仍然存在贬值压力,但中期来看,人民币具有三大强力支撑,即贸易顺差、物价稳定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增强。

  李克强15日还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监管机制等改革,建立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如其所言,中国正着力为金融领域装上“风险防护罩”。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2016年中国经济五大工作任务之一。

  “从中国股市、汇市等市场的波动来看,确实存在一些特殊状况,反映出未来加强金融监管的需要。”宗良强调,防风险必定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重要任务,其目标直指保持金融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下一步“稳汇率”的措施,彭文生则指出,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并非意味着汇率完全不能出现波动,而是要加强汇率灵活性,保持与经济基本面的一致。“不是说汇率就应该完全盯住美元不变。它可以出现一定贬值,但要避免造成大幅恐慌性的经济冲击。”(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