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莫博士评价2016新款MacBook Pro:更适合普通用户,Touch Bar并非噱头

2016-11-17 15:57:15 来源:腾讯数码 作者:Rabbit
苹果重新调整了自己熟悉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线,在某些方面将之前MacBook Air的轻薄便携和MacBook Pro的专业性融合到一起并重新打造,变成了一款售价更高、兼顾便携和专业性的新MacBook Pro,同时本周开始已经正式出货。而在

苹果重新调整了自己熟悉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线,在某些方面将之前MacBook Air的轻薄便携和MacBook Pro的专业性融合到一起并重新打造,变成了一款售价更高、兼顾便携和专业性的新MacBook Pro,同时本周开始已经正式出货。

莫博士评价2016新款MacBook Pro:更适合普通用户,Touch Bar并非噱头

而在这款新MacBook Pro上,最受人关注的无疑就是在15英寸机型上首次增加的Touch Bar触控板。这种通过OLED触控条的方式出现在键盘上方的Touch Bar,可以根据当前不同的界面和操作显示不同的控制内容。看上去感觉似乎在MacBook Pro上看到了一点iPhone和iPad的影子,这很值得关注。

不过Touch Bar也许只是表面上最大的新特性,其实更值得关注的是在“Pro”的定位上。新MacBook Pro正从之前针对专业视频编辑和设计工作者,慢慢开始将目标用户变成更普通的消费者。尤其是13英寸的MacBook Pro(当然也包括15英寸版本),机身更轻、更薄、更便携,并且同样拥有高分辨率视网膜显示屏和以及相对性能还算不错的第六代酷睿i5、i7处理器。

因此,我一直都测试的是13英寸配备Touch Bar的新MacBook Pro,大约有10天的时间,我会从普通用户的角度出发,而并不是专业用户。

现在开始,资深苹果爱好者必须要重新定位新MacBook Pro了,它更轻更薄,甚至成为了之前MacBook Air的代替者,而后者的起售价现在依然是999美元(约合人民币6834元)。显然,MacBook Air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苹果“经典”产品行列,不会升级,也不会停产,就放在那里。

其实在我的眼里,MacBook Air一直都是市面上最好的笔记本之一,尽管它从未有过视网膜显示屏待遇、处理器也并不是最好的。另外还有苹果的另外一款笔记本也别忘了,那就是12英寸的MacBook,它非常漂亮又轻便,但是处理器比较弱,屏幕又小,只有一个接口,同时1299美元(约合人民币8887元)的起售价也并不便宜。

新一代的13英寸MacBook Pro无论在性能和屏幕效果上,都完全超越了我已经使用了三年的MacBook Air。在运行相同数量的应用程序和浏览器标签时,我的MacBook Air几乎快要爆炸,而新MacBook Pro则毫无压力。

但是新MacBook Pro也并不全是优点,许多专业用户就抱怨自己被已经开始被苹果抛弃,有许多问题都非常棘手。另外不光是专业人士,就连普通消费者也同样对新MacBook Pro颇有微词,包括价格、接口、Touch Bar功能、键盘,甚至还有续航问题。

概述

莫博士评价2016新款MacBook Pro:更适合普通用户,Touch Bar并非噱头

新的13英寸MacBook Pro有两种选择,入门级的版本起售价更低,只要1499美元(约合人民币10255元),但是缺少了Touch Bar、Touch ID指纹识别功能。键盘方面使用了标准的物理功能按键,但是整个布局已经被严重挤压。而带Touch Bar版本的13英寸MacBook Pro售价为1799美元(约合人民币12308元),另外还有性能更好的顶配版,不过售价也高达2899美元(约合人民币19834元)。当然还有起售价为2399美元(约合人民币16413元)的15英寸版本,它并不在我们今天讨论的范围内。

设计

作为新一代的MacBook Pro,其实它相当程度上也可以看成是MacBook Air的继任者,毕竟更轻更薄的机身已经超越了MacBook Air。但是这么做也让苹果不得不抛弃了各种接口,因为传统接口对于新MacBook Pro来说,显然它占用空间太多。新的13英寸MacBook Pro比现款MacBook Air薄了12%,重量为1.36千克,变化不大。其实完全可以看成是13英寸的新MacBook Air,屏幕尺寸相同、增加了视网膜显示屏、升级了处理器、同时加入了Touch Bar和Touch ID指纹识别功能。

新MacBook Pro的屏幕效果让人难以置信,甚至要比之前13英寸的MacBook Pro视网膜屏幕一样有很大进步,更别说与MacBook Air相比了。

新版本的键盘与老款MacBook Pro或MacBook Air都完全不同,采用更扁平的按键手感,并且与第一代12英寸MacBook相比,还有一些改进。之前的手感我并不喜欢,不过这一次还算让我满意。对于我来说,适应的时间比较短,在打字的时候声音也变得更响,我想有些人会喜欢这样的感觉。不过键盘手感是一件相当主观的事情,因此我建议你在购买之前到实体店铺去感受一下。

电池续航

在Touch Bar版本的13英寸MacBook Pro测试期间内,给我带来最大意外性的居然是电池续航能力。这么多年以来,我测试的笔记本已经有超过100款,而MacBook产品给我的印象,总是以优秀或者能够满足完整使用需求而见长,完全可以应对日常使用。但是13英寸的MacBook Pro表现可远远没有以前MacBook那么可靠。

在我使用了多年的严苛测试标准流程下,其实这台机器已经超过了苹果宣称的10小时续航时间。测试内容包括100%的屏幕亮度,并且经常处于激活状态,无限循环播放音乐,后台持续收取邮件、Twitter和Facebook消息,最终实际表现时间为11小时38分钟。

正常情况下,续航测试成绩都是一个相对保守的结论,毕竟许多人会让屏幕亮度稍稍降低一些,不会保持在100%的水平。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的一位同事的测试结果比我少了很多,因此我使用苹果默认的节能模式进行测试,包括75%的屏幕亮度、普通强度的日常操作,包括网页浏览、手动收发电子邮件、看了几个视频、看看Twitter、Facebook以及写写文章,MacBook Pro的表现居然是8小时22分钟。

更糟糕的是,苹果为新MacBook Pro使用的剩余电量使用时间预估结果偏差很大,有时甚至完全错误(苹果已经表示掌握了这个问题,由于处理器在能耗波动上变得更大,导致了准确估算剩余电量使用时间变得更困难)。

因此我个人的建议,就算是普通用户,也不要指望这台13英寸MacBook Pro能够每次都达到苹果官方宣称的10小时续航能力,甚至在轻度或中度使用情况下也是不准确的。更不用说达到之前MacBook Air的12小时水准了,要知道本身剩余电量估算就不太准确。

Touch Bar

莫博士评价2016新款MacBook Pro:更适合普通用户,Touch Bar并非噱头

苹果在新MacBook Pro上极力鼓吹的新功能就是这个Touch Bar了,一些人认为这是苹果在拒绝为MacBook配备触控屏下做出的一种妥协,不过我认为这是苹果希望通过触控屏取代传统功能键,来让MacBook拥有一些类似于iOS系统产品的魔力(其实原本的功能键依然存在,比如亮度和音量调节,只是变成了虚拟按键,并且会随着不同的App而调整位置)。

没错,还有一个退出键,依然还是虚拟的。

这么做的优点是用户可以在Touch Bar上进行一些快速操作,比如滚动图片、音频波形、视频的每一帧和选择颜色等等。问题是,它对主流普通用户的意义并不大。

比如,在Safari和Photos等应用中,Touch Bar显示了标签预览和图片的缩略图,但是由于显示屏的面积太小,我们几乎看不清上面的内容,而主要的操作方式就剩下滚动这一种了。

在Safari浏览器中,我们可以点击Touch Bar快速建立一个新标签,或者开始快速搜索。在电子邮件中,可以快捷撰写新邮件、回复邮件或清空垃圾箱。不过这些功能都非常普通,没有什么值得让人兴奋的地方,尤其是键盘下面还有一块“加大号”的触控板,也完全可以实现这些操作。而Touch Bar的功能现在也非常有限,我们甚至无法用它来查看下一封未读邮件或返回列表顶部。

在Touch Bar中最有用的单一功能在我看来就是输入时的文本预测以及emoji表情快捷输入了,在任何文档输入界面,包括App和网页都可以。还包括了Pages、微软Office、Facebook和Messages等。这就像是iPhone和Mac结合的产物,我很喜欢(就算你没感觉,但是也无法忽略)。

虽然这篇文章就是用Touch Bar辅助完成,但是我还是没有太多的使用文本预测这个功能,因为我是在Safari浏览器中的Google Docs中使用的,目前还并不支持,我希望苹果应该很快支持一下这个世界上最流行的在线文档编辑服务。

苹果官方曾表示:“Google Docs使用了一种不同的文本输入模式,而这与大部分网站所使用的标准文本输入不一样,而这也会影响Touch Bar的功能,而目前我们正与谷歌沟通,希望能够早入进行支持。”

其实我并不认为Touch Bar只是一个噱头,但是为MacBook Pro带来的变化并不多,至少对普通用户是这样。幸运的是,未来第三方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App的需求对Touch Bar进行定制,而这样就能更多的发挥Touch Bar的潜力,因此未来的Touch Bar也许会更有用更有效率。但是现在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它不太可能提高日常的使用效率,也只是偶尔过过手瘾罢了。

接口

莫博士评价2016新款MacBook Pro:更适合普通用户,Touch Bar并非噱头

新MacBook Pro抛弃了所有传统的接口,什么SD读卡器、USB和各种视频连接口等等,就连苹果自家极具特色的MagSafe接口也被苹果放弃掉了。而取而代之的是四个简单的USB-C接口,并且兼容Thunderbolt 3标准。这些接口数据传输速度很快,并且极具通用性,可以同时用来进行充电、数据传输、视频输出等,这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但对于我们来说,现在的解决方案就是购买转换器,才能让自己的移动硬盘、储存卡或者显示器继续发挥作用。

我完全理解一些用户对苹果此举的愤怒和不满,尤其是一些特殊行业的用户,比如摄影师和视频编辑人士,因为他们要大量使用读卡器、外接显示器等等。要知道没人喜欢多余的适配器,并且也有安全性和稳定性的隐患。

但是老实说,对于大部分的普通用户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也许暂时要花19美元(约合人民币130元)购买一个转换头,但是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面上大部分的设备都将开始使用USB-C接口,而不仅仅是苹果。

价格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新MacBook Pro就是一个字,贵!就连最低版本没有Touch Bar的售价都要比999美元的MacBook Air贵出了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430元),而想要体验Touch Bar的话,至少还要额外再花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57元)。

但是苹果一直都是以高端电脑厂商的形象示人,所有的新产品亮相都伴随着很高的价格。别忘了,当年的MacBook Air在2008年首次亮相时,就成为了极具革命性的一款产品。而区区64GB容量版本的售价就高达3100美元(约合人民币21265元)。而与现在相比,1TB容量的新MacBook Pro价格要比当年的MacBook Air其实更便宜。

如果你只是想要购买一款苹果的笔记本,那么完全可以省点钱购买12英寸MacBook或者更便宜一些的MacBook Air。或者你只喜欢新MacBook Pro的话,还可再等等,等到明年的时候价格一定会有更多优惠。

总结

新一代13英寸MacBook Pro,包括没有Touch Bar的版本,售价都不便宜,而这也也许会让产品显得性价比不高。但是对于长期的Mac用户来说,新MacBook Pro要比MacBook Air或者老款MacBook Pro更轻、更薄、处理器更好。

Touch Bar虽然很有潜力,但是现在还没有发挥出来,而电池剩余电量预估问题也需要苹果解决。

不管你是果粉、普通用户或是果黑,新MacBook Pro一定还会有不错的销量,无论它有什么缺点。这就是苹果,买不买随你,它就在那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