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山东“发力”旅游商品市场 力寻特色旅游代言产品

2016-11-15 18:5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暨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15日在泉城济南召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发表讲话。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在
山东“发力”旅游商品市场力寻特色旅游代言产品
    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暨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15日在泉城济南召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发表讲话。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15日电 (沙见龙)旅游购物现已成为山东旅游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为推动新品牌旅游商品发展与旅游购物更“活跃”,山东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创新旅游商品,利用高校资源在旅游商品上进行产学研,深度挖掘旅游商品市场,寻山东旅游代言产品。

  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暨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15日在泉城济南召开,中新网记者在会议上获得上述消息。

  旅游商品包含旅游装备、旅游用品和旅游纪念品三大部分,横跨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是现代旅游产业的重要要素支撑。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树娥介绍,2015年山东省旅游购物收入为1631.32亿元人民币(下同),在旅游六要素中位居第一位,占旅游总收入的23.1%,是山东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目前山东省共有标志旅游商品194个、旅游商品十佳品牌624个、旅游商品研发基地83个,在推动山东省内现有著名品牌的同时,需不断鼓励新品牌的涌现。孙树娥表示,为此,山东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创新旅游商品,并将进一步推进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建设并扩大基地规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整治规范旅游商品市场,以寻找更多代表山东文化的创意旅游商品。

  据孙树娥介绍,为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智力资源,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将在旅游商品产学研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多次担任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评审的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专家、亚太设计家协会常务理事王大海指出,高校参与商品研发,可以实现实物类与方案类作品的相互转化,既注重把作品转换成商品,又注重把商品作品化,这是过去主管部门和企业都面临的问题。王大海表示,在品质和品牌方面,无论是新旧,山东旅游商品都应承载齐鲁文化,更好地融入到现代生活,这也是高校应致力的工作。

  针对新品牌旅游商品的评选,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田忠民告诉记者,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是山东旅游商品品牌工程建设的重大突破,将评出山东原产地、自有品牌、质量上乘、游客并未广泛关注的新品牌旅游商品,区别于游客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和著名品牌,可与“山东100”突出的知名“老品牌”形成互补。

  据悉,首届山东省新品牌旅游商品评选和第十四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将于近期开始报名,12月1日至4日进行评审、颁奖并对外展览。(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