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中俄学院搭建本、硕、博一体化平台 培养服务两国高专人才

2016-11-15 19: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11月15日电 (记者 王舒杨拓)黑龙江大学15日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为更好地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需求,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该校自2011年成立的中俄学院,经过5年多的教学探索,目前已成功搭建

  中新网哈尔滨11月15日电 (记者 王舒杨拓)黑龙江大学15日正式对外发布消息,为更好地服务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需求,经中国教育部批准,该校自2011年成立的中俄学院,经过5年多的教学探索,目前已成功搭建了“本、硕、博”一体化平台,为中俄两国培养“专业+俄语”的复合型人才。

 

 

  “中俄学院”以引进俄罗斯教育资源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之急需成立;其中,中方的黑龙江大学是中国最早培养对俄高级专门人才的大学,具有70年对俄办学传统;俄方的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是该国唯一与科学院紧密合作的高校,该校教师多为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研究人员,被誉为俄罗斯“硅谷”。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在发展领域地合作日趋密切,这也让一个交流问题亟待破解――懂俄语的语言类人才不懂专业领域知识,而懂专业的人才又难过“语言关”。

  “成立中俄学院就是为了打破两国发展间这一壁垒,学院采取中俄双方共同管理、共同培养的运行模式,走‘专业+俄语’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道路。”黑大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告诉中新网记者,学院目前开设了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和法学6个专业。该学院招生后采取中俄师资共享、课程共享、教材共享的合作模式,在中国国内完成语言强化、同时开始专业知识培养后,第四学期起70%专业课程由俄罗斯教师来中国授课,再赴俄罗斯对各专业领域进行深化培养。

  “自学院成立以来,经过5年多时间的教学和育才探索,至今终于成功搭建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平台,自此正式开启了培养服务于中俄两国发展的‘高专型’人才之路。”贾旭杰说。

  此外,贾旭杰还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中俄学院目前除了在育才领域搭建了“本、硕、博”一体化平台之外,学院目前所开设的6个专业也已陆续与中俄两国发展的实践领域实现了人才输送对接。“除了继续学习深造的学生,毕业生不仅仅再服务于中俄合作,已更明显地体现在‘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商,就业企业多为中建、中船、中铁、中兴这样的企业和国家机构。”贾旭杰说,中俄学院的法学专业刚刚与哈尔滨当地仲裁机构达成了人才输送的意向协议,培养服务国际间仲裁案件的既懂法律、又懂俄语的专业人才。(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