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湖南电力部门用“大数据”让“电老鼠”无处遁形

2016-11-15 18:5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邵阳11月15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刘元辉)一直以来,窃电行为令电力部门颇为头疼,更成为社会的一道顽症。针对该问题,国网湖南邵阳供电公司创新运用“大数据”精准锁定窃电户、预判窃电方式,让&

  中新网邵阳11月15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刘元辉)一直以来,窃电行为令电力部门颇为头疼,更成为社会的一道顽症。针对该问题,国网湖南邵阳供电公司创新运用“大数据”精准锁定窃电户、预判窃电方式,让“电老鼠”无处遁形。

 

 

  记者15日获悉,该公司通过科学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防窃电监测分析,今年前10月共查处窃电案件600余起,制止窃电未遂行为92起,追补电费及违约金760余万元,查处职业窃电案件27起,拘留32人次。由邵阳电力、公安等部门新近开展的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一天“收网”23个窃电户,被视为邵阳史上破案率最高的一起反窃电行动,其涉案用电客户均系电力部门在用户采集系统中通过数据分析而锁定。

  据邵阳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反窃电专责陈志飞介绍,由于经济利益的诱惑,窃电现象屡禁不止,手段也日趋复杂,一些利用高科技手段窃电赚钱的专业户或团伙也开始现身。为彻底走出反窃电发现问题难、调取证据难、追补电费难的“三难”困境,陈志飞及其团队探索出“窃电行为采集数据分析法”,该方法因成效显著在湖南电力系统得到全面推广。

  由于客户用电数据都被记录在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该方法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利用采集系统召测用户零火线电流及四时段电量数据,综合分析客户用电情况是否异常,锁定窃电行为,并在数据系统内固定窃电时间、表计开盖记录等证据。

  “大祥区石桥村台区刘某家连续18日无电量显示。”10月19日上午10时,监控人员发现异常后立即召测电流,分析发现刘某有窃电嫌疑。经查,为少交电费,该客户采用搭接方式对电表箱内的电表接线进行了改动。“‘改造’才不到一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你们发现了。”刘某说。

  该方法更能分析出传统稽查方法难以发现的高科技窃电行为,可谓布下反窃查违的“天网”。国网邵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吴文珍认为,此举颠覆了以往反窃查违中的“人海战术”,“只要在电脑前就可足不出户锁定窃电嫌疑人,使工作效率、窃电取证成功率大幅提升。”

  据悉,下阶段陈志飞团队将探索开发系统自动筛选功能,通过自动识别符合窃电特征的嫌疑户、自动报警提示等,对窃电行为实施更精准、快速的打击。(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