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英国公投扰动汇率市场 人民币汇率料将区间波动

2016-06-21 10:12:24 来源:搜狐理财
  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将于本周揭晓,近日来民调显示支持“留欧”比例上升,英镑对美元汇率已5日连阳,欧元等欧系货币也反弹走高。本周四23日英国公投之前,英镑走势仍处于波动之中。而在英国退欧公投、美联储加

  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将于本周揭晓,近日来民调显示支持“留欧”比例上升,英镑对美元汇率已5日连阳,欧元等欧系货币也反弹走高。本周四23日英国公投之前,英镑走势仍处于波动之中。而在英国退欧公投、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外部风险夹击之下,人民币汇率走势预计也将处于区间波动之中。

  本周影响外汇市场的两大事件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周三出席美国众议院会议,讨论货币政策及经济情势;本周四英国开始有关“退欧”还是“留欧”的公投。

  上周末英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对于英国留欧的支持率已开始回升,这或许亦受到上周四英国支持留欧国会议员Jo Cox被枪击事件的刺激。英国星期日时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留欧阵营支持率为44%,退欧支持率为43%;而随后公布的另外一份民调显示,留欧支持率为45%,退欧支持率为42%。

  随后,英镑对美元汇率走出5日连阳,从1.41左右攀升至1.46附近。英镑对人民币汇率也连续5日上升,从9.30附近升至9.58。

  “虽然我们依然认为公决结果是英国留在欧盟的概率较大,但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已经显著提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昨日表示。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字显示,截至6月14日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买卖的外汇期货中,美元的净持仓金额缩减至27.2亿美元,较对上一周的113亿大幅减少。英镑的空仓合约张数由6月7日这周高企66299张的三年高位,到6月14日突然减至36661张空仓合约,减幅几近一半。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有可能意味着投机者开始减少对“英国退欧”的下注。

  对于英国退欧的影响,章俊表示,首当其冲的是退欧可能造成英镑会出现大幅贬值,这部分原因是英国此前的贸易逆差居高不下,通过国债发行以及资本流入来弥补,但退欧所引起的避险情绪会导致两者会出现明显萎缩。

  就对中国经济和汇市的影响,章俊认为,这种潜在影响较为间接,“更多是短期内通过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一定程度上波及A股;或者全球避险资金增持美元资产后推高美元指数,从而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而中长期内,主要是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对中国出口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当前市场判断,在英国退欧公投期间,人民币汇率维持区间波动概率较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5708,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上行87个基点。

  在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上周五收盘价报于6.5910,而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10:00、11:00分别报于6.5803、6.5804。午盘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在6.58附近徘徊,17:00人民币走升、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参考汇率报于6.5797,16:30收盘价报于6.5792。

  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于6.5947,基本与之前一日收盘价持平,随后人民币上行,午盘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报于6.5806,午盘后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5908,但全天基本在6.58一线震荡。

  高盛一份研报指出,当前市场的焦点完全集中在英国退欧公投方面,过去两周来,公投风险也一直影响着整个金融市场,预计在6月23日公投前还将继续。

  “无论公投结果如何,资产价格都很可能急剧波动:若英国继续留在欧盟,预计市场将迅速消除此前退欧风险溢价;若最终是退欧,将会造成何种影响尚难预料,且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力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高盛在研报中称。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