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南京一女孩被灼伤眼角膜 罪魁祸手是“滴水观音”

2016-06-21 10: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6月20日电 (盛捷 谢瞻 吴倪娜)在室内放上几棵“滴水观音”,是不少现代人的选择,因为其叶片能渗出水分,沿着叶脉滴落,极具观赏性。但是,它滴下的水以及根茎中的汁液都是有毒的。20日,记者从江

  中新网南京6月20日电 (盛捷 谢瞻 吴倪娜)在室内放上几棵“滴水观音”,是不少现代人的选择,因为其叶片能渗出水分,沿着叶脉滴落,极具观赏性。但是,它滴下的水以及根茎中的汁液都是有毒的。20日,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获悉,南京一名24岁的女孩被“滴水观音”茎内的汁液灼伤了眼角膜。

 

  昨夜,24岁的钱小姐捂着红肿流泪的左眼,焦急地推开该院眼科急诊室的大门,钱小姐称左眼有明显的刺痛感。

  值班医生仔细检查了钱小姐的左眼,发现患者左眼角膜上皮大片点状剥脱,结膜充血水肿,没讲几句话就“泪眼汪汪”。

  问其原因,原来,钱小姐是个花卉爱好者,尤其钟爱“滴水观音”。“因为它又漂亮又好养,同时可以清除空气尘埃,净化空气。”钱小姐回忆,2小时前,自己在打理花枝的时候,一不留神,左眼溅入了“滴水观音”的汁液。听说它的汁液有毒,钱小姐顿时慌了神,在家用自来水冲了几下,没多久,她便感觉左眼有明显刺痛,畏光流泪症状较重,赶紧和家人前来就医。

  仔细检查后,值班医生用大量生理盐水给钱小姐左眼进行了冲洗。冲洗的时候,医生嘱咐患者眼球左右上下进行转动,并翻转其眼睑,以便结膜囊充分暴露,彻底清洗。

  该院眼科医师于焱提醒,“滴水观音”茎内的汁液有毒,眼睛不慎接触汁液可引起角膜或结膜炎症,严重者甚至引起视力下降。养花者在打理花枝的时候要格外注意眼部、手部等关键部位的防护,尽量别随意玩弄抚摸花枝,更不能将枝叶含在口中。有小孩的家庭尤其需引起注意。如不慎汁液入眼,可就地用洁净的水冲洗眼睛,并及时来眼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