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优家YOU+筑造青年之家 草根创业梦想花开

2015-10-15 15:51: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You+联合创始人(从左至右)刘昕、刘洋、苏菂   给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这是4年前刘洋倾其所有到广州创办YOU+青年社区(优家)的初衷。4年来,YOU+经历了创办初期因追

 You+联合创始人(从左至右)刘昕、刘洋、苏菂

You+联合创始人(从左至右)刘昕、刘洋、苏菂

   给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个温暖的家,这是4年前刘洋倾其所有到广州创办YOU+青年社区(优家)的初衷。4年来,YOU+经历了创办初期因追求完美以至资金链断裂的窘迫,产品甫一推出就租满的热闹,再到获得雷军的顺为资本千万美元A轮投资声名大噪。自广州出发,YOU+在全国扩展的脚步在加速,已签约21个社区近5000间房,进入北上广深杭州成都福州等城市,从生活社区扩展到创业社区,成为支持草根创业者前行的力量之一。

  夜幕降临,“一簇簇”家友聚会和小团队的头脑风暴让海珠区宝岗YOU+国际青年社区一楼的公共大厅热闹起来,他们身后,是专注于台球、跑步机抑或图书角的家友。“从来到这里的第一晚开始,我就知道自己找对地方了。”马来西亚人冯焕晓和妻子经过半年的申请等候,今年8月下旬入住广州YOU+宝岗社区。随即,他的生活以日为单位发生着改变:为家友原创时装拍摄大片,众筹专属音乐空间。这里有三成家友是草根创业者,思想的碰撞让他怀揣的创业计划得到很多启发和帮助。而此前在广州度过的两年,冯焕晓都不知道隔壁邻居姓甚名谁,交到的朋友不过十人。

  短短一个月,YOU+熟人社会的人情味让冯焕晓夫妇感到很温暖:前几天,太太在房间里晕倒,他当时在外工作,家友和管家得知第一时间到房间照料冯太太并将她送到医院。凌晨1时,肚子饿了,在家友微信群里喊一声,一大堆夜猫子回复:赶紧来我房间拿吃的吧。

  卖车卖房 YOU+的创业大冒险

  这些家友们被YOU+吸引的地方,正是刘洋创业的初衷——“当你生病的时候,喊一声会有人送药,累了会有人过来给你一个拥抱,每天很热闹,没有工夫郁闷,即使再早出门,也有人问候。我们就是想做一个‘家’。”

  离开家求学工作的十多年里,刘洋有过许多租房蜗居的经历,“我知道最要命的是那种孤独感”。2010年年底,刘洋辞掉了上海年薪近80万元的大区高管职务,最终决定在广州落脚。“广州务实、包容的气质最适合创业”,当时政府鼓励和引导工业用地转化为商业用地,刘洋偶然发现工业大道北一条小街里的原高露洁牙膏厂厂房,它的地理位置和楼房结构十分符合他们之前的设想:交通便利,总共5层,每层能容纳20个房间,最重要的是它有一个宽敞的一楼大厅。2011年10月,刘洋、刘昕兄弟签下了厂房,YOU+在广州起步。

  回忆起最初创业的艰难时光,刘洋颇多唏嘘。当时,他们需要500万元启动资金,刘洋卖了上海的房子、车子,筹集到第一笔钱。另一个联合创始人刘昕将房子抵押出去,加上跟朋友借的钱,一共筹到两百多万元。

  可由于对房屋改造装修上的极致追求,实际比预算多花了许多钱。追求完美的代价是,工程完成大约90%时,公司银行账户只剩了几千元。面对山穷水尽的局面,刘昕想到了先预约、再出租的方式。当时还没完工的YOU+已经在年轻人群体里有了一定知名度,很多年轻人都希望预约入住。无奈之下,刘洋只能将粗装修的房子推出去,鼓励租户自己动手装修房间。没想到这种新颖的方式反而赢得了年轻人的欢迎。就这样,YOU+凭借最早一批家友的订金完成了后续的装修工程。

  有温度的好口碑引来天使投资

  2012年6月1日,YOU+广州凤凰店正式开业。刘洋从一开始就确立以微利为出发点,市中心1500元左右的租金对年轻人实在有太大的吸引力。然而并不是有钱交租金就能入住,YOU+规定了三不租:45岁以上的不租、带小孩的不租、不爱交朋友的不租;并采取各种方法鼓励住户相互交流,那些社交指数过低的可能会被“末位淘汰”。一个月时间后,133间客房满租,有温度的好口碑让排队入住成为了常态。

  伴随着第一家店的火爆,YOU+的道路正在逐渐清晰:找创业公司集中的产业园或者交通便利的地方租用价格较低的整栋楼,租下整栋楼后重新改造,再向青年人出租,主要针对初上班的年轻人。

  2013年6月,YOU+接受第一笔天使投资。两个月后,YOU+白云新市店动工。2014年,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的加入,让YOU+有了新的可能性。刘洋和苏菂敲定合作,产生了新一代YOU+社区概念,加上了工作和创业孵化器的属性。

  5分钟打动雷军 敲定千万美元投资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YOU+吸引了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注意。雷军通过旗下的顺为资本等投资过凡客诚品、多玩、优视、拉卡拉、迅雷、知乎等20多家互联网、电商初创企业。

  YOU+这个看似与互联网思维不相关的产物,凭什么得到雷军的器重?

  时隔一年,刘洋至今还记得:去年7月31日,他一早就从广州飞到北京。下午4时整,在小米公司北京的办公室里,他和苏菂各拿了一沓资料开始在雷军面前滔滔不绝,雷军始终不语。

  就在第5分钟的时候,刘洋抛出了一个关键问题:“雷总,你漂过吗?有没有租过房子?”“雷军眼前一亮,说道,‘漂过,创业的时候,租过北京的地下室’。”刘洋回忆说。

  趁热打铁,刘洋讲了很多情怀,雷军没作声,埋头认真看资料。

  最后,雷军才把他的想法和盘托出,他谈到自己当时做小米社区时的情怀,并且认同这种漂泊人的痛苦。

  “雷军说,YOU+要做一个有使命感的公司,让所有有志向的年轻人汇聚在一起,产生创造力,解放年轻人。”刘洋回忆说,那一天,他们和雷军深聊了两个小时,投资意向基本敲定。从第一次见面到签署协议,短短13天,YOU+拿到了雷军旗下顺为资本领投、冯波的策源创投跟投的千万级美元A轮投资。

  量体裁衣 做创业者的指路明灯

  进入2015年,“大众创业”、“互联网+”成为最热词。今年,YOU+在广州、北京等城市新投放了3000多间全新房间,60%是YOU+的新品——青年创业社区。目前,YOU+在全国已签约社区21个,除广州、北京,还进入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福州等城市,共计近5000个房间。其中,大本营广州已有8个社区,1500多间房。

  今年5月13日,广州第一家YOU+青年创业社区在天河东圃开业。在此之前,这里的80多个房间收到了2000多个入住申请。“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力、资源能进入到YOU+的大体系中,让家友彼此之间的信息、资源都互相打通。”

  刘洋说,创业社区对家友的要求更多,门槛是创业者或创业链条上的配套人员,如IT、法律、会计、媒体、市场营销等从业者。平均租金2000多元,出发点是降低年轻人创业的成本。这其实也是典型的互联网思维,搭平台,吸引用户。

  跟生活社区不同,YOU+创业社区的配置突出量体裁衣、为创业者服务的特性,为创业的家友提供指路明灯。在硬件上实现无线光纤网络全公寓覆盖,还新增互联网视频设备,为创业项目路演展示提供便利。软件上则创建基金,定期举办各类沙龙,把天使和创业者连接起来,使YOU+成为创业孵化器。

  让刘洋津津乐道的是,他为一名入住仅仅3天、从事免费艺术品租赁的家友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

  这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刘洋设想,还会开发更多面对特定人群的垂直社区,将这种模式延展到生活、文化,甚至为企业做职工社区公寓。

  记者

  手记

  愿每个梦想都

  能在这里开花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在互联网+的引领下全面开启,让所有行业面临颠覆与重构。为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和创业者提供支持和服务的YOU+能在这样的时代中脱颖而出,本身恰恰映照着背后涌动的时代激情。

  以YOU+创业社区为代表的众创空间正在广州蓬勃生长,这些新型孵化器的孵化模式与以往政府大力支持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有很大的不同。在众创空间里,任何一个草根的创业梦想,都有人给出主意。这和广州包容、机会野蛮生长的城市气质也更加吻合。

  4年来,YOU+国际青年社区“攻城略地”式高速增长,也为我们观察广州的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样本。今天,广州的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方式、生产方式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对服务产品的需求将大大增加。相比起过去城中村里的创业神话,YOU+们为创业提供了有利百倍的客观环境。对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代。愿每一个梦想都能在这里开花,在这座城市结果。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