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新疆伊犁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7-04-06 22:3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伊犁4月6日电 (记者 朱景朝)新疆伊犁6日召开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欲通过创新旅游供给侧,让绿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新疆伊犁享有“不到伊犁不知新

  中新社伊犁4月6日电 (记者 朱景朝)新疆伊犁6日召开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会,欲通过创新旅游供给侧,让绿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新疆伊犁享有“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的美誉。其境内拥有中国“最美的草原”和“最美的森林”。47个民族大杂居,小聚居,民族风情浓郁。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及多个中亚国家毗邻,丝路风情浓郁。伊犁在清朝时为新疆政治军事中心,保存有多个古城。伊犁曾是古丝路北道要冲,今天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

  近年来,伊犁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旅游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2016年,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突破2000万和200亿元人民币,6万民众直接从事旅游生产与服务,带动30万人间接就业。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该模式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中共伊犁州党委书记曾存表示,依据《伊犁河谷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伊犁将建立“多规合一、旅游引领、融合发展”的规划体系,以伊犁州首府伊宁市为旅游集散中心,打造草原旅游带、伊犁河旅游带、边境旅游带,形成牧歌天山、西域天府、神圣国土板块及若干集散基地、风情小镇、服务营地的空间布局,培育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他说,各板块间联动融合,县市间协调发展,通过全方位促销,到2020年,伊犁将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国际旅游谷”。

  “天马之乡”伊犁州昭苏县2016年入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已经先行先试。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草原”所在地新源县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县,天山自然遗产地喀拉峻草原2016年成功创建5A景区,目前,中国最年轻的特区霍尔果斯正在整体创建5A景区。(完)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