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国内 国际 | 社会 专题 旅游 | 教育 娱乐 明星 | 综艺 影视 财经 理财 | 创富 教育 体育 NBA | 房产 家居 汽车 生活 | 健康 美食 科技 | 互联网 视界万象 图片新闻
  • 站内

当电影遭遇资本泡沫 保底发行或引庞氏骗局

2016-06-20 10:31: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影视离不开资本,但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后,物极必反。资本是趋利的,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影视行业出现泡沫,尤其是电影行业,会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  “前两天看到了一个
  影视离不开资本,但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后,物极必反。资本是趋利的,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影视行业出现泡沫,尤其是电影行业,会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

  “前两天看到了一个感觉不错的小说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想去和对方聊聊,但对方直接报价千万以上,而且还要投资。”6月13日,喜天影业总经理张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笑言,其实当时他的内心独白是,“你们在抢钱吗?”

  虽然是玩笑,但IP热、IP价格虚高确实已经成为影视圈一直讨论的问题。张帆说,虽然每家公司都做IP,拿价那么高,但IP是什么、怎么做,大家却没弄明白。

  IP虚火只是影视业泡沫涌现的表现之一。随着中国影视产业快速发展,大量资本的涌入让影视行业泡沫涌现。

  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电影娱乐类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共计45起,同比减少10%,涉及金额高达608.94亿元,同比增长182.64%。虽然从数量上来看,影视类上市公司并购已经呈现下滑态势,但从价格上看,标的公司水涨船高,行业并购总额直线飙升。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影视业大佬们激烈讨论了电影资本化的未来。他们认为,资本对于中国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功不可没,但对于愈演愈烈的金融化,大家几乎一致炮轰,电影保底发行最终会引发庞氏骗局,而天价IP的炒作也让电影产业泡沫越吹越大。

  “剧本找钱”变“钱找剧本”

  近两年,中国影视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趋势。拿电影产业来说,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根据淘宝电影2016年发布的《中国影市报告》,中国电影总量将在2017年超过美国。

  与此同时,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影视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以万达集团为例,半年内,先是并购澳大利亚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集团,后又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文化并购。

  6月7日,台基股份(300046,股吧)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3.8亿元收购北京彼岸春天影视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台基股份将进入影视传媒行业,由单一主营业务变更为双主营业务。

  6月5日晚间,宝诚股份(600892,股吧)全资子公司深圳悦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1.3亿元,向康曦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持有目标公司12.26%股权。与之相同的例子比比皆是。

  著名导演黄建新表示,资本是重要推手,能迅速把中国电影产业在短短几年之内,形成跟好莱坞相抗衡的电影大国地位。“十多年前,电影人是拿着剧本去找钱,现在是很多投资方拿着钱去找剧本,找创作团队”。

  保底发行或引庞氏骗局

  影视离不开资本,但越来越多的资本介入后,物极必反。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资本是趋利的,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影视行业出现泡沫,尤其是电影行业,会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

  最典型的案例有,暴风科技(300431,股吧)以10.8亿元的价格收购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稻草熊为影视明星吴奇隆创立于2014年6月,代表作并不多,为此,市场质疑估值过高。

  另外,唐德影视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爱美神”)51%股份也是案例之一。爱美神是影视明星范冰冰的公司,仅成立半年多,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但唐德影视却给出了7亿元的估值。

  复逸文化总经理陶云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投资这块泡沫相当大。复逸文化是复星的关联企业,最近,刚刚投资了喜天影视,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与复逸文化一起投资的还有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华策影视(300133,股吧)。不过,复逸文化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额度以及占股比例,但从光线传媒和华策影视公布的信息可以了解大概。其中,光线传媒投资了8000万元,占股10%,华策传媒投资4000万元,占股5%,喜天影视估值8亿元。

  陶云逸说,为了减少泡沫,在投资喜天影视的过程中,尝试通过编剧、导演打包的机制来建立良性循环。这个方式也会用在刚刚成立的子公司喜天影业的未来投资中。

  除了估值虚高,IP价格也是影视行业的泡沫表现。张帆告诉记者,IP价格虚高这是整个影视圈一直在讨论的问题。但他认为,现在说所谓的IP叫得很热,每个公司都在做IP,而IP是什么大家都没弄明白。

  “一个IP的成熟是一个完善的过程,从购买到改编,到完善到播出有好的结果,一系列成功以后才成为好的IP。”张帆表示,如果一个内容没有其他的完善,很多公司买一个东西放在手里很贵,但是开发不了,几年以后过期是对公司很大的损失。

  元力影业总裁杨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定位为IP管理的影业公司,对于IP的开发动足了脑经。他们最新提出了“青少年娱乐生态闭环”,以IP为基础,从签约艺人出始,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衍生产品、视频、代言等全面围绕IP展开,形成青少年电影、电视剧、漫画、动画、游戏、乐园、衍生产品等在内的完整IP链条。

  杨璐认为,“95后”正在形成电影消费的主力,所以抓住青少年的项目就能抓住将来巨大的市场。

  而影视泡沫的另一个代表就是电影背后的衍生产品。作为最早从事保底发行的博纳影业,其CEO于冬直接抨击现在的保底发行已经变了味,“最近的保底发行变成什么了?就是溢价。从投资开始,成本不断追加,连导演也要分红、投资、参股,变成了一种股份制的项目合作,对影片是不利的。再一个就是被资本证券化,《叶问3》事件实际是被资本证券化,拿着这个产品明保暗保,圈了很多市场外的钱,或者金融资本的钱,这就造成了社会动荡,引发了庞氏骗局”。

(责任编辑:宋埃米 HT004)
精彩视频